繁体简体

台湾专家杨宁荪:大陆灭活疫苗发展得很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6-08 13:55:32

台“中研院”农生研究所顾问杨宁荪。(倪鸿祥/摄)

中国大陆国药、科兴的灭活疫苗已取得WHO认证。台卫福部门主管、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日前却称“他们打的,我们不敢用”。台前“中央研究院”生物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宁荪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台湾人太相信小道消息,以为只要是美国来的,就不分青红皂白的认为很先进、技术好,其实这不一定对;灭活疫苗已经发展百年以上都没出大问题,中国大陆的国药、科兴疫苗发展得很好。

  杨宁荪,美国密歇根大学生化遗传学博士,在美国从事生技研究达40年,率先利用基因及细胞为基础的疫苗研究对抗癌症及病毒性疾病,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生物科学组会士的荣誉;返台后曾任台湾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农业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长。现任台“中研院”农业生物科技研究中心顾问。

  杨宁荪表示,很多人问目前世界上的主要疫苗,包括英国、瑞典研发的AZ疫苗、美国莫德纳(Moderna),德国辉瑞BioNTech(BNT)及美国娇生疫苗,还有中国科兴、国药疫苗,到底哪一种效果最好?其实不论哪一种疫苗,推出前都经过实施测试,简单讲都是疫苗研发时经过优化、即最适合人体接受的比例才让疫苗上市,所以基本上来讲对病毒都有效力。

  他指出,很多人有一种误解,尤其台湾人现在太相信小道消息,就是一个说这个疫苗好,大家就吵着要,而且最容易被所谓“先进技术”迷惑,只要是美国来的,就不分青红皂白的就认为很先进、技术好,其实这不一定对,不管哪种方法研发出来的疫苗,都会有副作用,台湾很多媒体报道并不完整。

他举例,台湾大幅报道AZ疫苗的副作用,但美国娇生疫苗在挪威发生30几例严重副作用都没在关注;AZ疫苗副作用案例多,是因为很多案例发生在年轻族群身上,这是因为年轻人的免疫细胞对外来疫苗容易反应激烈,而老年人的免疫系胞反应较弱的缘故;莫德纳只是现在传出的案例比较少而已,不代表没有副作用。

  杨宁荪表示,台湾有些人看不起灭活疫苗,但他最看得起,因为灭活疫苗已经发展百年以上,并没有出大问题。所谓灭活疫苗就是以哺乳动物,例如猴子的肾脏细胞很容易被感染,于是利用有限病毒去感染猴子肾脏的细胞,然后从细胞复制出很多抗体细胞,放在培养皿里,全部收集再让抗体细胞灭活,就是没有活性,然后作为抗病疫苗,这在中国大陆做得不错。

  他说,学术话来说,就是通过减少病原体的毒力,但仍保持它存活的疫苗。其采用感染因子,借由改变使病毒变得无害或降低毒性,有人说这是旧办法,但旧办法用了百年仍很好,例如小儿麻痹疫苗、麻疹疫苗等,所以不必神化美国的科学,应该要实事求是,将科学普及化,国药、科兴疫苗发展得很好,应继续发展下去。

  杨宁荪表示,美国莫德纳及德国BNT的疫苗,都是以信使核糖核酸(mRNA)制作,这就是他以前在美国研究疫苗的方式;英国AZ疫苗,是将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的腺病毒载体制成的疫苗,到底一哪一种疫苗好,至少要等2至4年之后,各种疫苗经过施打之后才能做出确切的比较性研究。

杨宁荪指出,现在莫德纳疫苗卖得最贵,一剂大约新台币1500元以上,这是因为美国人受资本主义影响想赚钱,所以搞神秘,不交待研制流程,把智能财产的价值抬得很高,加上知识份子不说明清楚、名嘴一知半解,所以就让外界以为多了不起,导致很多人不相信科学家的话,反而选择相信生意人或政客的话,现在台湾好多地方就是这样,有的疫情记者会上讲的话都让人听不懂,把无知当有趣。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