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讲利益的美国回来了 台湾不应再一面倒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6-11 09:05:01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美国总统拜登在本周三开启了上任后的欧洲之行,拜登此行有三大主要行程,首先是前往英国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并与英国首相举行单独会谈,其次是下周一拜会北约组织(NATO)并前往比利时出席美欧峰会,再来是拜登将在本月16日于瑞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拜登行前明确表示,欧洲行主要着眼与欧盟强化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并动员全球民主国家联盟共同制衡俄罗斯和中国,拜登更是大言“美国回来了!”以此展现在他领导之下的美国,将全力介入全球事务的决心。

有学者认为,从上周C-17战略战术运输机载着3位联邦参议员到台湾开记者会,宣称在日前白宫宣布释出到亚洲的700万剂疫苗中,台湾将收到75万剂疫苗,再到这两天传出“美台贸易协议”(BTA)又有可能展开协商谈判的消息,象征拜登政府的“美台关系”持续进展中。

加上拜登的“美国回来了!”一语,似乎更给了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一剂强心针,有助于他们继续利用中美战略竞争下的“倚美抗中”策略来转移民众焦点、摆脱对于执政不力与防疫缺失的负面看法,再次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炒作与挽救民意支持率。

但我们必须提醒,这把如意算盘要当心别打错了,不然到时原本自以为是在下棋的,反倒变成了被下的“棋子”,那就得糗大了。就算目前民进党认为利大于弊,但当台湾民众惊觉被操弄而觉醒、或被玩弄到觉得反感时,那倒霉的肯定不会是美国跟中国,而是民进党当局自己。

“美国回来了”为的是啥

拜登此话一出,为的目的有三。首先是稳住俄罗斯集中对付中国大陆。如果说俄罗斯与中国大陆在拜登政府眼中都是民主制度的敌人的话,那么拜登此行的目标之一就是预期通过峰会,使得两国关系变得更稳定和“可以预见”,这从白宫近来所传达的有关对俄政策信息是和解与警告交替可看出端倪。

拜登此话第二个目的在于想要化解美欧贸易纠纷。拜登一直把强化美国与大西洋的两岸关系作为重点,但除了双方共同的价值观与民主体制外,美欧之间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议题。

其实,欧盟成员国大使们已就美欧峰会联合声明草案展开了讨论,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取消所有的惩罚性关税、找寻化解有关波音和空中巴士各自享有政府补贴纠纷的方案。

再来,拜登抛出此话的第三个目的,则是意图借由美欧协调来应对中国大陆,就战略观来说,这点应该是其最为主要的目的了,前面两点都只是铺陈。每个国家无论在决定大政方针或政策细节的过程中,总有一套根本的思维逻辑会引领某个特定阶段的政策走向,并且影响决策阶层相关的行事态度和应对方法的选择。

这种思维逻辑可能来自意识形态、利益需求、集体价值观或个人直觉判断,又或者是上述各种可能性的综合体。这套指导内外大小政策方向的根本思维逻辑,虽然并不一定是所有政策的直接基本原则,却是政策基本原则存在的根源,成为了国家战略的指导方向。

因此,对拜登及其团队而言,下周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峰会的重中之重,就是美国必须协调欧盟,在如何应对由中国崛起所带来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挑战等方面达成一致,从而更好地协调行动,美欧峰会联合声明草案中便表示“我们双方计划在所有有关中国的领域进行可兼容的和多形式的合作和密切交流,包括合作、竞争以及制度性对抗”。

此外,拜登还试图与欧盟领袖联袂要求对于2019年爆发在中国武汉的肺炎病毒来源进行重新调查,要求建立在证据以及不受任何干预的基础上,来对肺炎病毒进行透明的调查,预料将引发中美双方新一波的“疫战”。

所以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的柏林办公室主任普列琳(Jana Puglierin)对于拜登此行便认为,其实拜登也想花最小的代价来拿到最大的利益,拜登对欧洲的友谊不会是无私的爱,而是朋友间的互蒙其利,美欧双方彼此都须拿出实际成果。说到底,拜登为的还是美国的利益。

“台美关系”的进展只为符合美国利益

在现实的国际政治上,由于中国大陆对美国来说存在有利益竞争与冲突,而台湾地区却没有,美国为了其国家利益及战略利益考虑,势必把“台美关系”给置于中美关系的框架之下。美国的中国政策与两岸政策会随着其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领导人特质及时空背景而做出修正,由此也牵动到了台美关系的发展。

因此,美国行政部门看待台美关系,是在中美关系的框架之下、从整体国家利益来出发的,对于传统“一中政策”的维系相当谨慎。至于美国国会的政治压力一直是台湾所重视的使力点,也因此美国国会的“友台”立场相当坚定。

台美关系的进展会遇到官方与非官方的界线,而这条界线也会随着时代不同有所更动,美国在更动这条官方与非官方界线的方法会考虑是否能促进美国利益、中国大陆的反应为何、台美之间的利益目标是否重叠、以及国会的政治压力等,由此也可看出历任美国政府在对待台湾当局时的“弹性”与“空间”有所不同。

这让陆美台三方关系在宏观的国际政治下起起伏伏,例如在马英九主政时,由于他采用较稳定的两岸政策,这种两岸稳定的作为符合此时美国的利益,只要两岸双方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造成安全上的疑虑即是美国所反对的,因此在美台利益一致的情况下让当时台美关系相对稳健发展。

而在美国的战略焦点重新转向了亚太后,其战略框架也代表着美国霸权的延续。由于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时的中美关系是呈现对抗局面、甚至到了战略竞争状态,摆明将中国大陆视为美国在地缘政治上最大的敌人,这与现在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所采取的“抗中”、“反中”策略是相符的,因此在台湾“倚美抗中”、美国“联台制中”的操作下,台美利益也是一致的。

近来,美国官员与参议员访台的增加,还有美国对台湾防卫的承诺等议题甚嚣尘上,显然台美关系不断触碰到美国“一中政策”与中国“一中原则”的边界,但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这些“挺台”动作就美国的战略观及其对外战略而言,为的仍是美国的利益,台湾不可见猎心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