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顺其迈” 孕妇打疫苗的专业评估在哪?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6-23 00:00:00

    台当局指挥中心昨天将孕妇纳入第六类接种序位对象,原规划只能选择AZ,今天政策转弯让孕妇可择一接种,图为嘉义长庚为怀孕医护人员施打莫德纳疫苗。图/嘉义长庚提供

    高雄市长陈其迈昨天下午独步全台宣布23日起全市孕妇都开放打莫德纳,没想到今早遭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打枪,指只有1到3类的孕妇可选打莫德纳,不到半小时后,指挥中心又宣布开放所有孕妇施打,当场从“顺时钟”变“顺其迈”。孕妇适合施打何种疫苗是攸关人命的专业考虑,指挥中心决策竟可在不到一天内就推翻,不论能打或不能打,至少都该提出专业评估以昭公信,更让人怀疑如果不是陈其迈而是其他蓝营县市首长“逆时钟”,指挥中心会转弯吗?

    这阵子以来,随着本土疫情大爆发,暴露出了指挥官陈时中决策独断又缺乏专业的真面目,加上包括疫苗在内的各项防疫物资短缺,引爆一波又一波的民怨。让陈时中彻底走下神坛,不再成为民进党的护身符,更换指挥官的呼声更是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刻意拉抬陈其迈,希望藉由他的公卫背景,欲将其型塑成取陈时中光环代之的迹象处处可见。包括在疫苗发放上,不仅台当局多次被质疑剂量独厚疫情相对稳定的高雄市,更被台北市长柯文哲质疑民进党当局有“政治内线交易”,将发放数量提早告知高雄市,却对包括台北市在内县市秘而不宣,导致信息不对等下应变时间有所落差。

    民进党会被人家这样怀疑不是没有道理,一直以来指挥中心的决策就是被认为充满政治考虑,否则就是被疫情、民意推着走,专业永远不是被摆在第一位,才会导致小明在很长的时间回不了家、台湾地区沦为疫苗难民得靠国际施舍的结果。

    同样地,在孕妇能不能施打莫德纳政策,从昨晚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到今天早上副指挥官陈宗彦都还是对外表示,只有1到3类的孕妇可以选择施打莫德纳,其余只能选择AZ或是不打,明白地打枪陈其迈。当外界还在质疑高雄“逆时钟”时,没想到,半小时后,指挥中心就发出更正声明,表示1到6类的孕妇即日起都能施打莫德纳,台当局倒过来“顺其迈”,帮陈其迈解了套。

    陈时中面对外界质疑他政策转弯,他解释,抗疫相关政策的决定是非常快的,因为跟时间赛跑“越快越好”,目前考虑莫德纳已经配发14万剂,打了6万多,因为开放范围小,目前适用的1~3类对象也已经开放很久,几乎大家都施打过,加上孕妇方面的需求与呼声很多,评估疫苗既然有剩下,就赶快开放给更多人使用。问题是,他说的情境在做成只开放1~3类孕妇选打莫德纳时就已存在,为何会在短短半小时内就翻盘?而且早在20日莫德纳抵台当天,台中市长卢秀燕就有同样呼吁,但民进党当局充耳不闻。

    孕妇该不该施打莫德纳是极其专业的考虑,医生也都有类似呼声。若不开放,陈时中该提出专业的评估理由,如果要开放,更该提出数据,而不是在短短半小时内,突然又改口,用根本逻辑不通的说法糊弄大家。难道只是因为提的人是陈其迈吗?

 

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