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作为美军前进基地之荒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6-28 15:00:38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2021年6月17日,美国参谋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表示, “虽然台湾仍然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但目前几乎没有武统的军事意图或动机。”

  这不免引发了美军部署在亚太的争论:到底应该在第一岛链还是在国际日期变更线?我们先观察中美竞争的大环境,之后再看看作为美军前进基地之一的台湾小环境,大体上就可推知美军部署的可能性。

  美军向后收缩的地缘因素

  任何一个战略规划首先都要看看地图,才能分析敌我关系。相信美军内部一定有对于地缘战略敏感的策士,特别是看到最近中国大陆在南太平洋的几个行动之后。我们仔细的查看地图,南太平洋岛国在关岛东南面、夏威夷的西南面、澳大利亚的东北面,如果解放军舰队出现在这里,等于从背部打击关岛、正面威胁夏威夷、西南钳制澳大利亚。这一脚可是结结实实的踏进第二与第三岛链之间,美军能不正视这个问题吗?

  未来若从南太平洋连接到白令海峡岛屿,刚刚好沿着国际日期变更线,其与第二岛链之间重迭的地方还很多……。这就是五角大厦考虑把美军后撤到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也就是第三岛链夏威夷的原因。

  搞定了退路,站在第三岛链的基础之上,这才能向前方看。即使美军真的后撤,但在政治上还是得强硬,营造出美国强大的优势地位、并为日后与大陆谈判的筹码。

  冲突环境中的美军

  台湾的地缘位置极为优良,中美关系恶化使得前线退到了第一岛链,台湾优越的地理位置进入美国战略规划的眼帘。问题是,如今解放军军力不比美军差,绝对够得着西太地区包括美军在内的国家,此区环境显得格外恶劣。

  根据大自然法则,如果没有人管理恶劣环境,环境将会越来越无序,最后系统将崩溃而爆发冲突。我们举例处女座的人(我们认为处女座具吹毛求疵追求完美的性格),他的房间一定很 “有序”,一个邋遢的人房间一定显得很 “无序”。邋遢的人之所以无序,因为他不勤于整理,导致房间摆设杂乱不堪。

  这说明了一个事实:只要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意思是,只要我们不干涉系统放任其发展、且不断重复某件事情,一定会出错。

  例如我们不断的过马路,只要重复次数够多,迟早会被汽车撞。火车可能会脱轨,飞机可能会掉下来,实时什么事都不做、哪里都不去,危险也可能找上你:可能被雷劈、可能被陨石砸中、可能被罪犯袭击、可能遭遇火灾,尽管发生危险的概率远低于安全的概率。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一切都有可能。

  所以,只要中美双方都放任这种无序状态、而且只要军力重复对峙的次数够多,中美迟早要发生冲突。

  这就是五角大厦战略规划策士的烦恼:有序的状态总是少数,无序的状态占多数,所以系统会变得越来越无序。在无序状态中,比较靠谱的做法当然是寻求有序的状态,也就是把美军军力后撤到大后方。

  美军撤到后方,前方压力就会下降,至少发生大规模冲突的概率就会降低了许多。在政治上也需要营造一个紧中带松、松中带紧的环境,以利于日后中美两国的谈判。

  制造紧张情势是美国增加与中国谈判筹码的做法,在这方面,美国绝对是务实的,而且也是老手了,要是不务实,中美早就打起来。

  美军开始在脚底抹油

  最近拜登全球趴趴走,目的是联络全球反中抗中的盟友,把封锁、围堵、孤立中国的号角吹的震天响。

  本来应该是第一线部队喊打喊杀,然后政府牵头和中国政府谈判限武、两军交流或《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之类的机制,很不幸,现在是政府、右派议员杀气腾腾,反而是五角大厦踩剎车。

  从最近几年美军部署可以看出,虽然美军正面在第一岛链和解放军对峙,但却逐渐向本土收缩。2012年4月,美军将1.9万名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员的9000人转移至关岛和夏威夷。美军拟于2024年10开始将现有的7800名陆战队员中的5000名转移到关岛。2020年5月,2500名陆战队员轮流驻扎澳大利亚达尔文。

  还有一点很悬,撤出阿富汗的美军将会部署在哪里?根据布林肯的说法,这些美军将用来对付中国,只是部署地点还不清楚,有人说会在巴基斯坦,有人说可能在印度。无论部署在哪里,几乎可以肯定地讲,不会在日本与韩国、更不可能在台湾,撤回第二岛链(包括澳大利亚)或第三岛链的机会可能还大一些。

  这种做法颇类似罗马帝国末期,随着帝国疆域不断扩大、蛮族不断入侵,军团失去了机动作战能力而沦为边境守备队,帝国只好重新编组骑兵(可视为陆战队),并以这些骑兵部队为骨干,成为直属帝国的机动救援部队。

  现在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变成美国前线的战略守备队,而美军却渐渐的向内收缩,等到台海 “有事”,美军机动部队(陆战队)再来驰援。美国正一步一步踏上罗马帝国的后尘。

  “有人”撤退、 “无人”前进

  美军收缩是个趋势,帝国版图扩大的结果必然备多力分,有人部队(特别是陆战队)就会后撤,取而代之的是无人化部队。随着解放军力量不断强化,美军还会进一步收缩。

  可能是巧合或某种 “意外”,美军发展出 “分布式作战概念”,海军、空军和陆战队不约而同开始轻量化、小型化与无人化,这些因素巧妙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降低了中美大军直接碰撞的概率,最多就是一些无人化、小型化的机舰擦撞。

  于是我们看到了近年美军和解放军无人机、蜂群、无人艇、无人潜舰、陆战队小型两栖舰蓬勃发展,我们相信这些武器将会在台海扮演重要的角色。至于可能驻防在宜兰、花莲、绿岛、兰屿、小琉球及东沙的美海军陆战队滨海战斗团,只能象征性在台湾 “打就跑”的存在,绝不是正面决战的材料。

  那么,美军怎么看台湾的呢?基于美军后撤的大局已定,美国能做的就是不断的把武装台湾使其成为美军的前线守备队。至于 “不对称作战”,无非就是美国看衰台湾,给了台湾这么多的武器还是不成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