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薇瑄:疫苗的剂量是关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29 15:05:30

最近中国台湾地区身陷疫情泥沼,世界各国数百万剂的AZ、莫德纳疫苗陆续抵达,解了疫苗的渴,但致死新闻频传,又降低了民众的施打意愿。

不只台湾地区,世界各地似乎都有“不想打疫苗”的人。在美国,虽然已有65%人口接种疫苗,但其余的35%似乎拥有过高的“主体性”与“自由”意志,口罩都不戴了还打什么疫苗?即使美国政府祭出啤酒、脱衣舞娘陪伴、赠送汽车等招数,还有几百万美金的乐透,他们仍不为所动。泰国是东盟中接种率最低的国家,清迈竟推出打疫苗送水牛,提升施打意愿。而今年2月就拿到疫苗的日本,至今的施打率却只有17%,其中不乏对施打疫苗致死的疑惧。  为了提高疫苗普及率,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就是减少疫苗致死的案例,为此,日本医疗管理研究所理事长上昌广提出:应降低接种剂量。目前日本疫苗施打剂量比照欧美,但一般来说,女性的体型普遍小于男性,而亚洲女性尤其轻盈,怎能承受与西方男性相等的剂量?日本成年女性的平均体重是45公斤,而美国成年女性是77公斤,相差甚巨,更遑论高头大马的西方男性;在美国、日本、瑞士不良反应的性别比例中,女性的比例皆远高于男性,体型大小是否是引起疫苗副作用的关键因素?

想起小时候感冒去诊所看病的经验。每次开药前,医生总会要求我量体重,原因是小儿用药与成人用药不同,若剂量过猛,可能猝死,或引发药物代谢不良的后遗症,既然体型大小是考虑配药剂量的要素,有关单位也该正视疫苗剂量的问题。

目前台湾地区接种疫苗死亡比例较多的族群,是患慢性病的老者,消息一出,让慢性病的长辈却步,但经过解剖与多项评估,疫苗和慢性病患死亡并无直接关系。一般民众接收疫苗与疫情的讯息多来自电视与网络新闻,疫情期间,新闻台总是不停歇地报导有民众施打疫苗后死亡,却少见解剖后发现相关性极低的澄清报导,因此让民众心生犹疑。

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波可怕的新冠疫情,彼此也都在学习中,固然这些新兴疫苗的效果研究尚在发展,但也许在提醒接种疫苗风险的同时,该多专访医师与研究人员,多报导医药人士对施打疫苗的看法,毕竟专业才能稳定民心,以讹传讹实在可厌。(作者为岛内科技媒体作家、台大基因体与系统生物学博士候选人)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