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为何要拉台湾当“垫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7-19 15:29:40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7月13日日本公布 “2021年度防卫白皮书”,其中第一次把台湾从中国章节中抽离出来,放到美中关系章节中介绍,当中还提及台湾稳定有多重要。从今年3月召开的美日2加2会谈把台海问题放进联合声明之后,日本这次白皮书把台湾从中国拉出来,到底所为何事?或者应该问说,日本为何要拉台湾当“垫背”?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指出,两岸军事平衡正向有利中国大陆的方向转变,而且差距还逐年扩大,日本有必要关注包括中台军事加强、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以及台湾自主研发主要军事装备在内的趋势。白皮书更说,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行动趋于活络以及台湾的应对,让外界无法否认两岸的军事紧张可能升高。

  日本对台海采“战略清晰”

  2021年2月中国大陆实施海警法,授与海警可以动武的法源之后,逐渐引起日本高度紧张,日本政府认为这不仅是损及日本等相关国家的正当权益,也升高东海等海域的紧张,日本完全无法接受。于是,日本政府开始对台海周边地区采取“战略清晰”的政策,让东亚地区的危机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这次日本发表的防卫白皮书就特别关注台海军力失衡的状态,这里面包括:一、在陆军军力方面,中国大陆拥有压倒性的兵力,但要登陆台湾本岛的能力目前仍有限。不过,近年来,中国建造大型登陆舰等提高登陆及攻台能力。

  二、在海空军力方面,中国大陆不仅是在数量上具压倒性多数,原本台湾地区在质的方面具优势,现在中国海空军力急速增强。在此情况下,台湾正努力整备发展不对称战力效果的匿踪舰等。

  三、有关飞弹攻击能力,台湾正加强弹道飞弹防御能力,但中国大陆拥有很多射程涵盖台湾地区的短程飞弹,台湾地区缺乏有效的对付手段。

  日本强化台海军力的失衡,当然是有意把台海有事,作为日本可以介入的合理借口。毕竟,美日同盟是日本的安全保障,如果把台海问题拉进美日联盟关注的事项,自然可以让美日台三方形成一个安全体系,这样从东海的钓鱼岛,延伸向台海及南海就可以连成一体,这不只是为了包围中国,而是彻底保障日本在三海的经济命脉。

  但是,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7月6日才说, “美国支持台湾尊严、维持坚实的美台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独”。美方在对台事务上必须保持平衡,这攸关牵动国际局势的台海和平稳定”。

  也就是说,日本企图将台湾与美国命运捆绑在一起,共同面对可能到来的战争,这并不符合美国选择性参与,以及美国应保有的战略弹性的操作。更何况战争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一经启动,很难终战。这也是美国不愿见到的场景,所以美国声明不支持“台独”,显然美国也不愿卷入台海战争。

  只是,由于日本担心中国大陆的海警法实施以后,大陆可能和日本发生冲突,如果届时美国不愿意跟大陆开战,日本拉台湾卷入中日的冲突之中,大陆也许会顾虑台湾的动向,特别是台湾可能趁机独立,让大陆把冲突转向台海,这样日本就可以降低大陆的军事威胁。

  美日台对抗中国大陆

  其实,日本清楚在中美的竞争战略操作中,台湾是无法置身事外,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在中美关系上早已作出选择,蔡当局基本的指导便是:“联美抗中、亲美制中”的对外政策。既然台湾完全向美国倾斜的状态已然产生,日本当然不愿意在台海安全防卫上缺席,所以日本积极的把“美日台”变成一个体系,以共同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这对日本的安全会有更大的保障。

  事实上,台海之间的冲突,若从美国视角来看,考虑地缘政治的利害关系,台湾在战略地理位置上具优越性,让美国不得不重视台湾的存在,必须进一步讨论台湾面临战争时的态度,这也就是美国政学界过去以来对 “战略清晰”与“战略模糊”的辩论。而坎贝尔在对台湾的军事活动上主张战略模糊,认为战略清晰不利于美国的利益。

  然而,不论美国对中国大陆是否选择“战略清晰”与“战略竞争”,美台关系最后仍将回归到从属于中美关系的框架之下,美国对台湾仍会采取“战略模糊”,因为国际政治是讲现实、讲权力、讲利益、讲交换的,如此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这是从中美两岸的“成本、效益、代价”考虑,美国对台湾态度最终仍是一种工具倾向的运用。

  如今,日本率先把对台关系改成“战略清晰”,这是否符合美国利益,美国自有判断。坎贝尔说“美国不支持台独”,显然是说给日本听的,避免日本过度操作台海议题,把美国拉入不可预期的战争风险。这里应该可以清楚,美国利益并不等于日本利益,日本利益也不等于台湾利益。但是,日本刻意向台湾连续三波捐赠新冠疫苗300多万剂,显然是要博取台湾人民的认同。

  在绿营内有不少昧日派存在之下,日本把台湾利益等同于日本利益,对这些“台独”人士应该是求之不得的事,日本在台湾本土疫情爆发之际,施小惠拉拢台湾人,日本选择时机主动战略出击,美国虽然坚持战略模糊,但最终恐怕也只能被动接受日本对台的战略清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