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机降松山机场 台湾搏命陪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7-20 10:26:35

11(美军机)

作者 杨颖超(台湾铭传大学助理教授)

最近美国想跟中国大陆高层会谈,却又热炒对台关系,这么矛盾的举动,究竟在想什么?而对台湾来说,只会把台湾推向中美竞争最前线,蔡当局应该考虑是否值得。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15日表决通过《确保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及参与法案》(俗称“老鹰法案”),呼吁美行政部门扩大对台合作。但法案也要求国务卿与台展开协商,以将台湾地区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驻美代表处”为目标。固然这是国会举动,但行政部门拿来当对外谈判筹码,非常常见。

台湾当局外事交流机构所谓“正名”议题无助民生,只是“独派”自爽而已,其实民众大多对此无感。

而就连美国本身,也不是第一次提“正名”议题。去年12月,美国78名众议员联名致函时任国务卿蓬佩奥,建议将台湾地区驻美代表处更名;今年3月共和党籍众议员提案,呼吁美国改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5月时,数名众议员又提“台湾外交检讨法案”,重提更名一事。为何屡提屡不成?就是因为知道这个议题很敏感又没实益,美国行政部门不会没事给自己找麻烦。但现在美方有需要了,“正名”议题又可以拿出来玩,只是此次有所不同,多加了美机近日密集降落台湾。

15日上午美军C-146A行政专机从冲绳飞抵台北。大陆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任何外军飞机降落领土都必须经其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领空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美军机不是第一次降落台湾,但解放军发言人放这种狠话倒是不多见。

结果19日一架美国C-130运输机又降落桃园机场,约一小时后飞离。台空军官员很快强调该机的“民间”角色,声称这架航机属民间商用包机,军方对包机任务也一无所悉。

在国防部回应没多久又来,美国刺激中国大陆意图明显。在蔡当局铁了心要跟美国亦步亦趋情况下,提醒台湾民众,我们可以付多少代价?此次我们获得了什么?划得来吗?希望大家好好想想。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