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何去何从?从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思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19 00:00:00

    阿富汗政府在塔利班攻势下丢盔卸甲仓皇逃逸,喀布尔毫无抵抗就被攻占,大量难民徒步穿越边界逃往巴基斯坦。(图/美联社)

    在2001年发生911恐怖攻击事件以后,美国出兵阿富汗并持续扶植地方政府二十年,随着阿富汗的大量军费开支与美国财务紧缩,拜登宣布美国将撤出阿富汗。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扶植的阿富汗政府迅速崩溃,塔利班一夜之间重新掌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重返政权,美国号称扶植的当地三十万军警不堪一击,印证了许多人所说的“美国干涉内政的国家没一个有好结果”。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研究分析,美国已经付出2.261兆美元的财政在阿富汗战争。根据阿富汗重建特别督察长办公室的报告,美国在阿富汗重建花了1430亿美元,即便战争已经平息,后续的负担依旧持续滚动,比如美国承诺承担400万阿富汗与伊拉克退伍军人等费用,预计2050年美国纳税人偿还的金额加利息高达6.5兆美元。拜登承诺不会出现当年越南的 西贡时刻”,但从美军撤出的真实影片上看到,许多阿富汗的亲美人士,担忧自己遭受被塔利班秋后算账,却在喀布尔的机场上被美军无情抛弃,甚至为了撤离徒手攀爬运输机而在空中掉落。

    从宏观层面来观察,美国在阿富汗大量的军费开支及无底洞的支出,加上美国自身的财务紧张,可以分析美国未来再次投入战争的机率不大。台湾不能将未来的希望全部放在美国身上,“当年美国能放弃台湾,现在一样能放弃”,而且“台湾的未来不能只依托某一个国家”。美国自身的财政紧缩以及内部基础建设落后、贫富差距扩大,短期内要维持自身发展已感吃力,美国正处于国家力量收紧的状态,不可能为了台湾跟大陆发起全面战争。

    因此从台湾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要知道台湾与阿富汗不能模拟,台湾有着先进的产业与优质的人才,在全世界都有贸易关系的往来,而且民主自由的多元文化价值深入民心,也知道“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国际关系的现实。2300万台湾民众的未来不能倚靠单一外国政府,倘若全然跟随美国与大陆交恶,两岸形势一旦紧张谁能保证美国会出兵呢?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才是最重要的。

    美国明知阿富汗的亲美人民会遭受塔利班秋后算账,依旧选择无情的全数撤离阿富汗,可以说明美国是从自身国家利益做考虑,此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每个国家都以自身利益为优先前提。从国际关系理论“现实主义”出发,各国追求自身权力的极大化,假设协助台湾对美国的发展不利,是不是也会无情的选择抛弃台湾,届时长期亲美的台湾将何去何从?万一台海形势紧张,原来亲美的台湾民进党当局,面对险峻的局势必然难以应对,但从国际关系理论的“建构主义”出发,从认同、观念与规范着手,可以把大陆与美国都视为合作伙伴,而不与任何一方交恶,将可避免台海必有一战的“自我实现预言”,转化两岸之间的矛盾并在中美取得平衡。

    为了台湾的前途着想,为2300万的台湾民众设想,除了一面倒向美国之外,应当可以有自己的其他选择。在当前全球化的趋势与热潮下,台湾除了一边倒的倾向美国,也可以多加维护并发展与其他地区的关系,两岸维系良好的友谊与和平发展,如此不仅是为台湾的前景留一条后路,也是为2300万台湾民众的未来多一项选择。

    (作者镜明为岛内政治大学东亚所硕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