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看俄乌 台湾地区勿沦为美国伐交工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4-24 08:58:14

《孙子兵法》将战争型态分四等: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此次俄乌之战,美国伐交,俄国伐谋伐交不成,被迫伐兵又攻城。至于乌克兰,只能沦为美国伐交工具,与俄罗斯伐兵攻城战场。

所谓伐谋,意指“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至于伐交的“交”是指“与国”,也就是友邦。伐交,意指以外交、或以友邦为工具。这两者都是企图以最小成本,获致最大效益的理性经济思维。

古兵法的伐交,可谓今日美国现实主义主张的转嫁。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去年建议,美国政府实行现实主义节制大战略时,立论基础之一就是国家都会想保存自身实力,所以当威胁出现时,国家会设法将其转嫁出去,以让其他国家承担面对威胁的代价。美国攻势现实主义泰斗米尔斯海默对转嫁的阐述,则是维持现状者利用第三方以吓阻或是攻打挑战现状者,其本身则可置身事外。至于成功转嫁方式之一,是协助第三方加强军备。如此,第三方顺利阻挡挑战者的机会就大些,而欲维持现状的转嫁者,也就更能袖手旁观。

回顾过去,美国早在2014年便开始加强,与乌克兰军事交流、演习,并陆续提供刺针导弹与标枪导弹等武器,以强化其抗击俄军能力。这些准备在这两个月看到实效,成功迟滞俄军攻势。准此,美国与俄乌之战堪称转嫁典范。

至于乌克兰承担转嫁代价,却是极其惨重的。根据联合国统计,该国平民伤亡人数逾五千,出逃难民逾四百万;乌克兰经济部长估计,该国经济损失高达六千亿美元,经济学人则认为,恐需十五年始能复原;遑论其它诸如百姓日常生活中因战争而生的困厄。

美国近年视中国为头号战略对手,又借着两岸矛盾积极强化对台军售与军事演训,其企图将设想的威胁转嫁给台湾地区的心思,昭然若揭。眼见美国正重施其伐交故技,中国大陆也不得不做伐兵与攻城准备,台湾地区是否能够避免沦为美国伐交工具与两岸冲突的战场,还得靠下回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智能型选民的数量而定了!(祝仲康/台北市智库研究员)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