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日阿富汗 台湾须牢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17 14:05:03

15

(联合报)

不战而屈人之兵,神学士真正领悟了孙子兵法的精髓。不过几周,阿富汗主帅不战而降,士兵弃甲曳兵而遁,最后总统落荒而逃,喀布尔失守。

西方盟国的背弃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军急着脱身,是因为拜登要赶在911二十周年发表终战演说:我是美国史上最长战争的终结者!(懂历史的人知道迫害原住民的印地安战争长达三百年!)他在当副总统时就想这么做了,无奈老板不同意:奥巴马当时从撤军伊拉克让“伊斯兰国”乘虚而入之中学到教训。当上一把手之后,拜登执意一偿夙愿,即使这也是对手的构想。特朗普背着盟友阿富汗政府单独与神学士谈判,承诺只要他们放弃对美国的恐怖活动就撤军。

美国回来了!这是拜登就任后的口头禅。特朗普不顾世界,拜登重新拥抱世界!阿富汗的撤军让世人睁大眼睛,原来美国回来之后,只想自扫门前雪。共和党、民主党,谁主政都一样。阿富汗的新闻自由,妇女的基本人权,这些所谓普世价值都是他们家的事。

“美国挺台湾啊,怕什么?”这是蔡当局端出的新口味。台湾地区驻美代表可以站在围墙外眺望美国总统登基大典,美国人也送来莫德纳疫苗,这些都是台美关系更上层楼的明证!乐观天真者甚至相信只要中美对抗更加激烈,美国人也会承认“台湾独立”。台湾位居第一岛链、美国没台积电会亡国灭种!

这些人应该重温拜登在7月上旬说的话:“我要问那些希望我们留在阿富汗的人:‘你们愿意让几千名美国的子女冒着危险留在那里多久?’”将近20年,美国大兵死了2300人,受伤2万人,对拜老大来说,这已是不可承受之重。至于跟中国打仗,美国人再笨也不会梦想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意大利谚语说:“面对敌人,我靠自己保护;面对朋友,我只能靠上帝保护。”朋友可能会背叛出卖。上帝会不会保护无人能知,台湾人却必须牢记:山姆叔叔翻脸比翻书还快!历史进程的转变往往只需要几周的时间,然后一切就完了。

黄瑞明/静宜大学法律学系教授(台中市)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