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施正锋:左右为难的乌克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2-17 11:20:53

乌克兰市民

乌克兰首都基辅也有举办教导平民使用步枪的训练课程(图/路透社)

自从美国去年撤军阿富汗,国际战略重心东移印度洋、太平洋,西线原本应该无战事,没有想到俄罗斯大军压境乌克兰,国际情势一时紧张不已。特美国总统拜登警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代价沉重”,而俄国总统普京则回以美国的指控“荒谬至极、歇斯底里”,双方舌剑唇枪。美国言之凿凿俄国将在十六日入侵乌克兰,西方国家纷纷撤侨,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站在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的立场,乌克兰人只不过是小俄罗斯人,失去乌克兰等于剥夺俄罗斯帝国的地位;更何况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至少也要让乌克兰成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当然要扶植亲俄傀儡政权不遗余力。

尽管在美国、及英国的见证下,乌克兰的主权独立获得俄罗斯保证,然而,不少乌克兰人认为光是口头承诺还不放心,极力推动与西欧整合,特别是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亲西方派与亲俄派一直相持不下。其实,乌克兰百姓原本对于加入北约意兴阑珊,然而,自从俄罗斯在2014年入侵乌克兰、并吞克里米亚、介入国会大选,反俄政权开始积极准备加入北约,2019年的修宪还把加入欧盟及北约列为外交战略的最高指导原则,俄罗斯不免觉得芒刺在背。

现任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上台后,更是加紧与北约深化的脚步,而北约国家的立场则是乌克兰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俄罗斯无权加以否决,也就是采取“门户开放政策”,待时机成熟,自然水到渠成、顺水推舟。只不过,德国、及法国国家利益至上、主张事缓则圆,而美国虽然愿意军事援助乌克兰,却因为特朗普总统施压乌克兰政府调查对手拜登父子被众议院弹劾。拜登过去负责奥巴马总统的乌克兰政策、六次造访,问题在于美国心有旁骛、甚至力有未逮。

症结在于乌克兰内部的民族认同分歧,尤其是东南部因为历史地理因素,俄罗斯化比较深、亲俄势力比较强,特别是俄罗斯解体后留下来的俄裔,当然就有动员要求自治、甚或加入俄罗斯的空间。亲俄政权在2014年垮台,俄罗斯派坦克占领乌克兰东南半壁,迄今打打停停。根据俄罗斯的说法,这是乌克兰的内战、事不关己,要是拿来当作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的筹码最好,否则,不排除循克里米亚模式,先以住民自决公投独立、再顺势加入俄罗斯。

俄罗斯邻邦加入北约已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及立陶宛三国,只不过俄乌两国边界绵延四百公里,戒慎小心不是没有道理,而且也担心乌克兰的政治经济改革蔓延、危及政权稳定;既然坐拥愁城,也只能漫天要价、就地还价。拜登自诩外交高手、手腕灵活,大师出马、一手搞定;美国提供防卫武器、训练军事人员,迄今顶多是派军进驻波兰及罗马尼亚,加上出动舰队,看来是不愿意跟俄罗斯翻脸。(作者施正锋为台湾东华大学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