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罗庆生:拜登对台“战略清晰”了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4 14:17:28

20220523002574

目前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23日表示,愿意动用武力防卫台湾。(图/路透)

印太地区最近很热闹,美国拜登总统在华府召开“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后转往韩、日访问,23日在东京宣布“印太经济架构”(IPEF)启动,24日并将与日本、印度、澳洲等国家领导人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这是美国将注意力从欧洲转到亚洲的表征,显示整合印太盟友,遏制中国崛起,将成为美国政府未来的日常,至于是否暗示俄乌战争议题将逐渐淡出,则要继续观察。

拜登政府这轮外交操作有巩固“抗中”的旧安排,也有提出新架构。前者是Quad峰会;美国要确认澳洲新上任的总理艾班尼斯的中国政策能够维持既往,也要拉拢制裁俄罗斯与美国不同调的印度,在“抗中”上能够与美国保持一致。

新架构则是IPEF,这是个虽未明言,但人人都知道剑指中国的经济结盟。23日宣布的创始国包括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与越南等13个国家参与,高于先前预告的10国,显示拜登团队这几天的努力,彰显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并未消退。

然而,这回拜登团队的努力却可能因拜登讲错话或讲出真话而被冲淡。23日拜登在与日本首相会谈后接受媒体访问,被记者问到如果台湾受到大陆“攻击”,美国是否会军事介入保卫台湾时,拜登确切的回答“Yes”,并表示这是美国的承诺。这清楚的回答显示的是战略清晰,并不是美国现行政策的战略模糊。以致美国官员事后要再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未变,都很难弥补了。

这马上引来中国的强烈不满,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指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决心、意志与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全球媒体集中关注在拜登这次的表态,忽略了真正重头戏的IPEF启动。

拜登讲错话或讲真话只是个插曲,国际政治的操作并不取决国家领导人的偏好或是不是老糊涂了,而是国家利益。这次的插曲对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甚至印太战略影响不大,对印太未来影响重大的,仍然是IPEF的启动。

抛开插曲,回归主题。IPEF并不是个正常的多边贸易协议,而是单边的,通过美国外交指导而不是市场机制所建构的经济结盟。美国试图在这个结盟中建立“排除中国”的贸易规则,包括商品规格甚至产地,但美国既无意讨论关税减免与市场准入,就没有扩张贸易的功能,反而是增加贸易限制的“逆全球化”结构。美国国会不可能通过开放市场的“类全球化”贸易协议。

因此,未来IPEF将透过行政指示而不是法律操作。如此只要政党轮替,就可能人走茶凉,包括美国自己。2019年11月,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的罗斯曾在东盟峰会上宣布推出投资亚洲基础建设的蓝点计划,特朗普政府被轮替后就不再有声音了。2024年美国如果政党轮替,IPEF下场同样可能如此。

因此,台湾地区未在第一轮加入IPEF不必失望,也不必心急。因为IPEF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功能,能维持多久,都还不知道。至于美国会不会出兵保卫台湾,也不必想太多。2024年美国是否政党轮替,还不知道,但以拜登的心智状态,连任的可能性很低。(作者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