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灯钟:台湾让美国予取予求 恐成阿富汗第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17 10:59:16

50


美军撤离后塔利班随即拿下阿富汗,震惊全球。金门大学海洋与边境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灯钟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这几乎是美军撤离越南的历史重演,显示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另一挫败,以及另一桩对盟友的背弃。而台湾当局以美国马首是瞻,让美国予取予求,恐怕成为“阿富汗第二”。

  刘灯钟分析,美国对于先前塔利班高层跟中国政府接触表示“不是坏事”,美方显然有意把其在阿富汗负面行径所导致的后果甩给中国,因为阿富汗毕竟跟中国接壤,在地缘政治方面,中国面对阿富汗政权转移,必然要有所作为,可是塔利班政权的正当性敏感,北京的态度将影响国际社会的观感,也带给美国见缝插针的操作空间,后续或将成为另一个角力场。

对于阿富汗政权遭到颠覆,刘灯钟认为,此事件应该会让台湾民众思考,美国是不是一个忠实且坚定不移的“友邦”?从阿富汗事件可以看到,美国并非像多数台湾人所想象的,是一个有情有义,坚定实践对盟友协助的“民主灯塔”。台湾很多人对美国到目前为止,始终抱着高度期待跟信心,相信这样的观感,从阿富汗的政权转移之后,会陆续落空。

刘灯钟指出,借镜历史,从20世纪起,包括在冷战过程以及冷战之后,可以看到美国在国际之间的态度,完全是以美国利益为主,就是美国第一,美国随着不同的时空环境,当美国利益与盟友利益相冲突时,美国就常把盟友置之于不顾。

  比如过去的越战,到现在的阿富汗战争,在这长达20年之间,阿富汗的内部政权极端不稳定,美国没有真切协助,反而是态度反复不定,到最后是撤军、撤侨,甚至连美国大使馆官员都撤离,实实在在抛弃了阿富汗,台湾在这方面务必要引以为戒。

  刘灯钟说,美国的政治制度其实存在许多盲点,以致于美国从来不是标准的“负责任大国”。因为美国的制度是议会制度,完全的两党政治,美国在它的政治运作上,受制于包括党派、利益团体、财团、国际企业等复杂的利益交织,也因此美国就不可能会有一个稳定且坚实的外交政策。

  对照目前的台美关系来讲,刘灯钟说,蔡英文当局一直灌输台湾老百姓错误观念,指称美国是台湾坚定的“盟友”,美国永远站在台湾的一方,但问题来了,美国从过去的历史已显示出,有很多的背叛经常出现,蔡英文当局却在很多方面自我感觉良好,信心过度,这样的认知终究会被残酷的检验。

  以这样的情况来讲,台湾如何在台美互动中,走出一条相对安全的道路?刘灯钟认为,蔡当局在整个“执政”方面,应该要以内政为优先,去照顾所有人民,不管是在经济上或社会生活方面、福利方面等,都要好好去思考。

  尤其在疫情之后,台湾很多百姓在生活及生存都受到重大挑战,到目前为止包括疫苗缺乏、经济受挫,都让很多老百姓反感无助。蔡当局若愿以百姓福祉为出发点施政,在国际关系即外事交流政策方向,自然不会走向如今这般偏颇、高风险的道路。

  刘灯钟提到,但蔡当局奇怪的是,一直期待美国可以给台湾更多支持,但是不处理内政,外事交流政策又下险棋,以美国马首是瞻,宁可放任美国予取予求,台湾恐怕成为“阿富汗第二”。

  当然,他说,绿营有些主张认为,台湾的地理位置毕竟符合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需求,再加上台湾地区拥有半导体相关的产业优势,所以相比于阿富汗,美国更愿意给予台湾相关的协助。

该说法某种程度上符合逻辑,但其实阿富汗在美国介入内政之前,也是一个政治相对稳定的经济体,且也有一定程度的国际竞争力,虽然阿富汗的国力经过长期的内战,快速衰减,但并没有因为美国的介入而顺利停止衰退,甚至如今看来,阿富汗的政局反而在美国介入、抛弃之后,遭到推翻转移。

  他指出,台湾地区虽然现阶段还保有优势,但并不是百分之百不可替代,当下台湾拥有如半导体等电子科技相关优势存在,可是很多东西它都是可以转移,且随着科技的进步,技术转移的速度会越快。如果台湾对美国利益而言,没有百分百不可替代性,当台海发生冲突的时候,美国也就不会百分百协防台湾。

  至于美国指称,中国对塔利班组织有接触不是坏事。刘灯钟认为,美方说法显然在试图彰显出中国对塔利班的态度,来转移国际上对美国的负面观感。世界上任何新的政权,不管是透过和平转移、军事政变、政治斗争所成立的新政权,都必须要取得国际间的认同,最好的方式就是发表一些声明,或者去接触一些大国,以达到争取国际认同的目的。

  他说,中国崛起,不管是塔利班政权也好,或者全世界任何国家,只要有新的政权成立,去寻求中国大陆在这一方面的认可,都是很正常的举措。而北京方面对于任何新政权,也会有所评估,例如政权的成立过程、性质必须要符合当前中国在国际之间的形象,及国际关系的策略布局,所以判断北京会采取审慎及渐进式的态度,去跟塔利班政权交涉,避免给美国见缝插针的操作空间。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