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端审查“闭门”被疑黑箱 陈时中:去识别化公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1-07-20 15:42:49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宣布岛内自产高端疫苗通过EUA,但不公布录像与会议纪录。外界指出,美国在审查辉瑞/BNT疫苗的EUA时,就有全程录像,为何台湾没有?陈时中表示,是否录像,制度各有不同,全部公开有好处、不公开也有好处。不公开会议,专家就可以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公开顾忌就比较多,有利益纠葛的可能性;之后相关会议纪录会以去识别化方式公开。

    陈时中表示,专家学者都不喜欢被猎巫,“他们都不希望被公开”。为让专家们可以就专业进行个人质疑,讨论能更顺畅,因此选择不公开。但之后相关会议纪录会以去识别化方式公开。

    岛内专家认为中和抗体不等于保护力,且台湾只看原始株诱发的中和抗体,对变异株并无有效证明。陈时中表示,病毒株一直在变化,其他疫苗也不是都有确效。但这些疫苗是对重症防护率比没打疫苗来得好,只要对重症保护力好,疫情控制相对会更安心。

    而外界质疑,高端是第一个用免疫桥接的方式拿到EUA,其他疫苗起码有做到第三期临床试验。陈时中表示,没有任何一国家或地区,通过第三期临床试验后才给EUA,现在大家看到几个大厂牌,都是完成二期试验,进行三期试验时提出期中报告,由专家审阅给予EUA。

    台湾等于是做二、三期连接计划,且第二期试验做的数目较大,能确保安全性没问题,是国际可以公认的。

    至于高端通过EUA后,疫苗的定位究竟是作为大流行时的战备使用还是给特定族群施打?陈时中表示,将尊重ACIP的专家讨论结果。

    而现在台湾疫情相对稳定,国际也有很多已完成第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现在通过高端疫苗难道符合“EUA(紧急使用)”的定义?

    陈时中表示,全世界疫情起起伏伏,最近又再上升,无法预测大规模疫情什么时候会来。因此各方面准备都要做好,疫苗部分有些人觉得够、有些人觉得不够,台当局做整体规划,购买的疫苗希望如期到来,空缺时必然有紧急使用必要。

 

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