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重振的希望在何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7-27 00:00:00

  【两岸听潮】

  2021年以来,由于台湾缺水、缺电,台湾社会的生产生活遭受重创,加上疫情管制的严重冲击,台湾众多中小企业和广大中下层民众坐困愁城,一筹莫展。虽然民进党当局紧急祭出数千亿元的纾困方案,把钱“撒”给部分民众,但毫无疑问,这不过是民进党花未来儿孙的钱暂时收买人心的饮鸩止渴之举。台湾广大中小企业、中下层民众生产生活的希望在哪里?民进党当局不愿回答这个问题,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台湾经济的冰火两重天

  根据台湾当局最新数据,2021年5月,台湾地区失业率高达4.11%,为2013年12月以来最高;5月就业人数较4月减少12.6万人,创1978年有调查以来最大跌幅。预计受疫情影响更严重的6、7月份,相关数据会更惨。在这一大环境之下,最先陷入经济困境的是台湾各类中小企业和中下阶层民众。

  2008年两岸“三通”之后,每年数百万大陆游客入岛观光,曾经带火了岛内一大批相关产业,为广大中下阶层民众带来众多就业乃至发家致富的机会。应该说,疫情结束后,两岸恢复大交流是解救台湾中小企业和中下层民众于经济倒悬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

  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不仅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还故意抹黑大陆、诋毁大陆、仇视大陆,导致2019年下半年开始,大陆赴台湾旅游人数大幅下降。民进党当局的错误政策硬生生地切断了岛内众多中小企业和中下阶层的财路,导致台湾中下层“庶民经济”两年来一直惨不忍睹,疫情后更是雪上加霜。

  最近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岛内凡是与大陆经济有紧密联系的产业,往往最快走出疫情影响,甚至实现了高速发展。中国海关总署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两岸进出口总额为1514.63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780.2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5%,整个台湾经济对大陆出口的贸易依存度达到史上最高的43.8%。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大陆市场对芯片等产品需求旺盛,台湾晶圆代工厂、台积电等企业营收大增。台湾长荣海运2020年还在亏损,2021年借着大陆进出口猛增运费上涨,第一季度大赚360.83亿元新台币,平均一天入账约4亿元新台币。

  从上面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台湾与大陆联系不密切的内卷化中小企业、中下层民众的经济状况已处于难以为继的困境,而与大陆市场及产业链高度联结的台湾高科技企业和大企业则搭上大陆经济恢复发展的顺风车,实现了自身成长。这一枯一荣,形成鲜明对比,说明大陆是带动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与大陆的密切联结才是台湾经济重振与发展的希望所在。

  与大陆脱钩是台湾经济的死穴

  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之心不死,一直企图紧紧拉住美国做自己的保护伞,在经济上不仅自行尝试与大陆经济脱钩的“新南向政策”,而且还努力强化与美国的经济联系,追随美国围堵中国,参与针对大陆的经济科技脱钩战略。民进党当局的这种做法不仅会让台湾付出巨大代价,而且极有可能把台湾经济推入深渊。

  明眼人一看即知,美国只会利用台湾为美国经济政治利益服务,而不会帮助台湾经济振兴。在美台经济关系中,美国政府只想打开台湾的市场,把美猪、美牛等美国产品向台湾倾销,保障美国人的工作和利益,根本不考虑台湾的经济需要。台湾当局想通过经济贸易谈判从保护主义思想浓厚的美国身上“薅羊毛”,以谋经济发展,简直是白日做梦。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一直把美国当靠山,不得不拨出巨额资金,以购买军火的形式向美国缴纳保护费。这不仅大大挤压了台湾当局投资社会建设、引导经济发展的资金空间,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压垮台湾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民进党当局妄图追随美国,在经济科技产业链方面与大陆脱钩,限缩两岸经济联系,显然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最终只会害惨台商台企和台湾经济。经过长达40多年的密切融合,两岸经济已经形成高度相互依存的关系结构。民进党当局之前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惨遭失败,已经被现实经济规律打了脸。民进党当局追随美国搞与大陆经济脱钩无异于在经济上自断手脚。台湾经济承担不起两岸脱钩的代价。

  大陆是带动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

  大陆硕大的经济体量,广阔的市场和较强的消费能力,长期以来是支撑台湾经济的源头活水。多年来,众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创业,不仅取得了他们个人事业的成功,也带动了台湾经济的高速发展。大批台企成功成为世界知名企业,离不开大陆这个经济平台。包括鸿海、台积电等在内台湾企业的成功故事,无不与大陆经济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通过2021年上半年两岸贸易数字可以看出,大陆是台湾经济最重要的腹地。一个最朴素的道理是,与大陆经济深度融合,才是台湾整体经济重振的希望所在,也是台湾中小企业、老百姓走出经济困境的依托。

  大陆新出台的“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大陆经济发展的新蓝图。这不仅给众多台商台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同时也为台湾经济振兴带来一次难得机遇。台湾社会特别是民进党当局能否充分抓住这一机遇,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使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实现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福祉,是决定台湾经济重振与否的关键。

  (作者:李振广,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