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战略重心向南 形塑日台安全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8-10 09:48:03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日媒报导,日本防卫省考虑2023年度在邻近台湾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及石垣岛,分别部署电子战专门部队及飞弹部队,战略目的是协防台湾地区,阻断解放军进入太平洋的航道。

  据《琉球新报》报导,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考虑2023年度在陆上自卫队与那国驻囤地(位于冲绳县与那国町)部署电子战部队,这可利用电磁波妨碍敌方的雷达或通讯,是自卫队将国防重点转移至西南方的一环。

  该报指出,与那国岛位于日本的最西端,日本防卫省相当重视攸关很多海洋航道航行的西南群岛。如果要设电子战专门部队,预定部署最新的车载型网络电子战系统(Network Electronic Warfare System, NEWS),这具备分析敌方电波频率并发出同类电波导致无效的功能。

  报导称,防卫省正在研议2022年度在冲绳县石垣岛(石垣市)设立陆上自卫队驻囤地,计划在石垣市部署反舰及地对空飞弹部队等,规模约是500至600人。《读卖新闻》分析说,如此一来,包含冲绳本岛在内,西南群岛的飞弹部队将有4个据点。目的在于对抗中国大陆。

  日本防卫省已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冲绳本岛、宫古岛等三岛,部署飞弹部队,目的在吓阻中国大陆航母“辽宁舰”通过冲绳本岛及冲绳县宫古岛之间的海域。

  岸信夫6月24日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台湾的和平与稳定与日本直接相关”。他提出,中国迅速扩大的军事活动,包括其加强对台湾地区的压力,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一个强烈的安全关切。他表示随着中国强化军力,与台湾之间的平衡严重倾斜到中国那一边。这项差距逐年扩大。

  岸信夫2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台湾的生存。他指出,来自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攸关台湾未来是否会被军事对抗所决定。

  对日本而言,今年可说是“台湾安全年”,日本内阁会议7月13日公布2021年新版防卫白皮书之前,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6月在与美国华府智库的一场在线对话中指出,日本与台湾地理位置相近,并称台湾“不是朋友,是兄弟,是家人,关系亲密得多。台湾如果出事,将直接影响日本冲绳县”。

  岸信夫则是早在今年4月前往距台湾约110公里处的日本极西点与那国岛视察,当时媒体刊登一张岸信夫在与那国岛远眺台湾的照片,借图说话,暗示日台是安全共同体,之后中山泰秀说出日台是兄弟、是家人这番话,更是展现正副防卫大臣立场相同,口径一致。

  新版防卫白皮书公布后,岸信夫说防卫省考虑2023年度在邻近台湾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及石垣岛,分别部署电子战专门部队及飞弹部队,具有三大战略目的。

  首先,日本的战略重心从防范北方的北韩及俄罗斯,转向南方的西南诸岛,遏止中国大陆的海空军突穿宫古海域进入太平洋。

  其次,日本的防卫概念,从本土向南延伸至冲绳等诸岛,再利用地利近便,扩及到台湾周边海空域,形塑“日台安全共同体”。

  第三,将日台安全共同体打造成为第一岛链最坚强的环节,反制中国大陆推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

  这三大战略目的有一个关键前提,就是台湾地区要保持现状,不能被外部势力改变,也不能经由内部选举来改变,所以岸信夫告诉《金融时报》,日本会维持现有的日台关系,不会与台湾建立直接的军事关系,也不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一方面是让北京知道日本不会支持“台独”挑衅中国,另一方面则是安台湾人的心,日本视台湾的安全是自身的安全。

  然而,日本的日台安全共同体概念能否具体落实,有待10月国会改选后,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才能看出些许端倪。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