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是以儆效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2 16:31:40

  立陶宛政府不顾中国方面晓以利害的反复交涉,执意宣布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1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宣布,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立陶宛外交部随后表态,对中方上述决定表示“遗憾”,但同时又说,立陶宛将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像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寻求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立陶宛外交部的表态纯属笑话!因为,既然要本着“一个中国”原则,那么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其内涵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本着这个原则的前提下,还要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办事处,立陶宛是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正是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吗?!

  不久前,立陶宛驻华大使曾公开声称“不愿意与中国为敌”。但实际情况却是,立陶宛一再跟风美国,不断挑衅中国:禁止中国华为5G技术设备、拆毁机场里中国制造的安检设备;通过了所谓的“涉疆法案”,为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反华言论摇旗呐喊;退出中国与欧洲的17+1合作机制,并在欧盟外长会议上散布政治毒雾,污蔑该合作机制旨在制造欧洲的“分裂”。立陶宛的种种表现,让世人看到的是立陶宛言行不一,甘愿充当美国反华行径的“炮灰”。

  今年的9月13日,是中立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但立陶宛方面亲手将中立两国的关系推向了冰点。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绝不容许立陶宛在这个问题上挑战中国,中国政府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就是在以儆效尤!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评说,中国宣布召回大使,是对立陶宛近期行为的强硬反击。其一,展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其二,如一些专家所言,也有警告其他一些国家不要错判形势、步立陶宛后尘的意味。立陶宛对中国发起不可能取胜的挑衅,是不自知,走不了多远。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台外事部门发言人声称,立陶宛与台湾理念相近,双方将持续不断加强各领域的交流。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大放厥词,称“破坏台湾海峡现状的并不是台湾”“台湾应摆脱对中国大陆的高度依赖”。

  在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抗疫不力表示强烈不满的当下,民进党当局“拉大旗作虎皮”,小动作越来越多,以为依靠美国、日本等外部势力就可以掩盖其执政不力的现状,实现“台独”的企图。在这里,我们借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先生的话正告民进党当局: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只能自食恶果。(作者:左镇)

 

来源: 国际在线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