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以“台湾认同”掩护“台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8-12 16:37:06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日前公布了最新民调进度,其中自认为是“台湾人”的比例持续超过六成,远远超过“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的31.4%,而在两岸“统独”立场上,选择“维持现状后再决定”的依然最多,有28.2%,至于选择“永远维持现状”的也有27.5%。

    值得关注的是,民调显示有超过四分之一比率、25.8%的台湾民众选择了“偏向独立”,创下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自1990年代开始进行这项系列调查以来的新高。对于这样的数字变化,有的人认为极有代表意义、也有的人认为看看就好,尽管见仁见智,但对于关心两岸发展的人来说仍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台湾意识”与“台湾认同”影响两岸认同

    在本土化运动的脉络之下,不论是“本土化”还是“台湾化”,或是“去中国化”,其核心的认同都是“台湾认同”,而在台湾本土化运动下的“台湾主体意识”,加上“台湾自主意识”,使台湾内部对于两岸政治定位的看法出现了不同的主张。

    首先是从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来说,台湾内部政治转型的蜕变为本土化、台独化的运动,外在包装则以所谓的民意为掩饰,从主张“一中”的台湾变化为主张“两国”的台湾。

    其次,从两岸关系的最终目标而言,从主张“两岸统一”的台湾变成主张“两岸分裂”的台湾,两岸转变成为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主权冲突,大陆对于台湾民众来说,逐渐成为一个外在的“他者”。

    其实,民进党在两岸的自我定位并非自始自终都是基于“台独党纲”的,在其党内也并非没有分歧,是经过一段的时间才凝聚而成的主张,其存废也经过几番波折。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其台湾认同非常强烈,其自我定位的基础就是“台湾”,在“台独党纲”之后,接着在“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中也体现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等的见解。

    蔡英文上台后,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台湾独立”在选举操作下,以“爱台湾”与“台湾主体意识”来借壳上市,作为一个操弄民众情绪的“假议题”本质越发明显。

    尽管民进党当局仍然延续将台湾视为“主权独立”的见解,但他们为了能够在选举中获胜,在争取广大中间选民支持基础的需求下也明确指出,台湾地区“宪法”是台湾社会与各党派目前所能够接受的最大公分母与最大公约数,虽然不满意、但还可以接受,并表示这也符合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与“正常国家决议文”的精神。

    所以可以看到,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频频以“台湾已主权独立,名字叫做中华民国、不必再独立”的“现状”来对“死忠”支持者做交代,并用“中华民国台湾”这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奇特称呼,并在有意无意中以之为名目持续推动其“以修宪为名义的法理台独”动作。

    “台独”意识下的两岸定位

    近年两岸双方之间出现了新的难题,敌对意识愈来愈强,台湾民众在社会心理上“反中国化”的心理已有相当的基础。在台湾内部,与大陆的对立气氛形成一定的氛围,目前在台湾,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反对是有两个层次的,需要在论述上将之各个击破。

    第一个层次是从根本上反对两岸是一个国家,“台海两岸一边一国”是此一观念的清楚写照,所有论及两岸是“一个国家”的制度设计、定位和名称,都在反对之列,不论现在或将来,不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制度设计是否宽大、有无考虑台湾社会的具体情况,都认为没有妥协的空间。

    第二个层次则是反对大陆政府与体制,更反对在台湾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人,认为只有自认为是台湾人,才是做自己的主人,更极端地认为那些住在台湾、但还说自己是中国人的人,就是不爱台湾。

    由此可见,对于“台独”意识与台湾本土意识下的两岸定位,虽然“台独党纲”中并无明确指出两岸的相互定位为何,但“台独党纲”清楚的自我定位,却也间接描绘出了他们所认为的两岸关系是如何,因此极力主张与推动“台湾问题的国际化”,欲以之来追求其“外交”突破,以及参与国际组织、寻求台湾的“国际地位”,其“台独”倾向使得民进党把大陆视为想武力统一台湾的“外在敌人”。

    也因为这样,所以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便将大陆给视为是台湾最大的安全威胁,而在大陆崛起、解放军现代化与两岸军力明显失衡的发展态势下,为了要能够抵抗这个日渐壮大的威胁,就必须要一面倒的“联美抗中”、“倚美制陆”了,配合美军部署发展更具吓阻力的攻势防御,因此有了以“重层吓阻”撑到美军来援、还有协同美军进行“逆登陆”作战的战略设计。

    在这个逻辑中,我们可以发现,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的安全战略会比较偏好一些具备主动攻击能力的武器,而从特朗普与拜登政府的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交流项目也能发现,其实美国对此是采取“只能做、不能说”的态度,因为很多美国卖给台湾的武器(比如肩射型刺针导弹)、近来被披露的多项美台军事合作议题,都早已超出过去“台湾关系法”中所规范的“仅售台防卫性武器”限制。

    多数台湾民众仍不了解大陆统一的决心

    而在“台湾认同”已经逐渐成为台湾民众主流认知的情况下,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和平的看法则显示了对大陆政治红线判断的明显依赖。从一些研究与民调中可以得知,“台湾认同”这个趋势是会继续持续的,因为这样的情感认知,感性上也更为偏向“独立“的路线,但是战争风险仍然是台湾民众最在意的变数。

    由于两岸的战争风险,多数台湾民众在实际的台湾未来选择上,仍然偏好相对安全的广义维持现状,认为愿意冒战争风险争取“法理独立“的台湾民众并不是主流,甚至在实际的投票行为与政党认同选择上,这种务实的看法仍是台湾民众的主流意见。

    在这种自认为“比较安全的选择”下,多数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极低,认为只要不选择“独立“,则两岸发生战争就不太可能,即使多数台湾民众都认为两岸军力失衡是对台湾的威胁、甚至认为台湾已不具备抵御解放军武力行动的能力,但是只要台湾不走“法理台独”,那么在美国的“庇佑”下,大陆是不会贸然去使用解放军这个极具威胁的武力工具的。

    可见,在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一昧亲美,以“台湾认同”为工具、炒作美台关系史上最佳的误导,以及台湾民众对于维持“现状”的“自我感觉良好”下,多数台湾民众还是不了解中国大陆对于两岸统一道路、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决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