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亚疫苗EUA审查纪录 杨志良促陈时中公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17 14:03:07

     台湾自产联亚疫苗申请紧急用户许可证(EUA)未过,联亚疫苗临床试验总主持人黄高彬昨日表示,这次审查联亚败在中和抗体效价这关,算是非战之罪,但抗体效价较低不代表保护力较差,不能单看抗体效价数据,且联亚疫苗可有效刺激人体T细胞,对于Delta变异株保有与原始病毒相近的中和抗体效价。

    “食药署长”吴秀梅昨日指出,依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联亚疫苗的安全性可以接受,具细胞免疫反应趋势,但中和抗体数据与民众接种AZ疫苗外部对照组的中和抗体数据相比,未能达到“食药署”于今年5月28日专家会议所订定的中和抗体效价、血清反应比率两项自产疫苗EUA疗效评估基准。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长黄高彬指出,“食药署”订定的免疫桥接标准,自产疫苗要在AZ疫苗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效价比值的95%信赖区间下限大于0.67,以及血清反应比率要在95%信赖区间下大于50%,联亚疫苗都是以些微差距饮恨。

    根据联亚公布的二期临床期中报告,中和抗体效价为102.3、血清阳转率为95.65%,但黄高彬指出,联亚测出的抗体数值已比高端漂亮许多,这次未通过EUA算是非战之罪,且联亚提供的T细胞反应数据相当不错,可有效刺激人体T细胞反应。

    他表示,联亚的抗体效价较低不代表保护力较差,因为疫苗不能单看抗体效价数据,还要考虑T细胞反应的问题,“不过既然台当局订出要用抗体效价来当审查标准,那也只能照这样的规则来走。”

    至于是否比照高端疫苗公开专家审查会议纪录,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昨表示,由于没通过EUA,因此没什么好公开的。接下来是否还有三期要做,则尊重该公司的安排。

    不过,曾为联亚受试者的前“卫生署长”杨志良认为,台当局应公开两边相关审查资料,“让大家看看联亚还有哪些地方要跟高端学习?高端又是哪些地方优于联亚?大家一起互相学习。”也让联亚比较服气。

    杨志良指出,台湾是高度政治对立的社会,既然现在都确定了,就应该把所有数据公开,他更担忧,接下来开始大量施打高端将会是一场政治豪赌,若赌赢,老百姓幸福,若赌输,现在Lambda病毒都出来了,到时候高端防护力不够,一旦没有防护力,将来施打高端的人可能都会染病成大破口。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