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政要公然参拜靖国神社 这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8-17 15:46:57

  2021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76周年的日子。当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香火钱,前首相安倍晋三、几个内阁成员和一些国会议员分别在当天或几天前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些日本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们都不能容忍,都应予以强烈谴责。


日本政要靖国神社“拜鬼”


  2021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76周年的日子。


d4246f76aac748bf8cff1fd3b3c69dbf.jpg

资料图:日本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当日,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世博担当大臣井上信治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据报道,菅义伟委托秘书向靖国神社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在15日参拜靖国神社。


  此前在8月13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和防卫大臣岸信夫,相继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


     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


  中方坚决反对日本政要的错误做法,也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


这段历史不容湮灭


  76年前的8月15日,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和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彼时日本天皇发布“终战诏书”,面对正义之师缴械投降。这一历史性时刻,值得国际社会永远铭记。


  那是一场不堪回首的灾难,那是一场罄竹难书的罪行。那场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使全球超过1亿军民死于非命,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日本侵略者单是在中国南京,就大肆屠杀了30万人,这还不包括被日军焚烧尸体、投入长江或用其他方法致死的人。日本鬼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奸淫妇女、枪杀儿童,使用细菌、活体试验,罪行累累、擢发莫数。


  然而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历届政府,都没有对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的反思,也没有向世界人民表示谢罪,一些政要反倒屡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靖国神社 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动员全民参战的意识形态大本营,战后它将在战争中阵亡的人尊为“护国英灵”,并强行合祭甲级战犯,成为宣扬“日本侵略有理”“日本解放了亚洲人民”的“靖国史观”的核心场所。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认为,无论是参拜还是供奉,都意味着对甲级战犯的祭拜,意味着支持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史观”,将严重破坏日本战后和平秩序。


  日方政要屡次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对人类良知的挑衅,是对国际正义的挑衅。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们都不能容忍,都应予以强烈谴责。


日方举动意欲何为?


  战后76年来,日本一些政要无论是在位还是离任,总要想方设法前往靖国神社,或供奉祭品表达所谓“敬意”。此种不忘参拜的举动,究竟意欲何为?


  他们不忘参拜的靖国神社,是彻头彻尾的日本军国主义精神象征。众所周知,靖国神社供奉有14个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并将1000多个乙丙级处决战犯合祀其中,所摆放的246万多人名册中,约有230万人死于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游就馆等内部陈列,亦处处表现日本军国主义的逻辑和痕迹,极尽美化侵略战争之能事。可以说,对待靖国神社的态度,就是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就是对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态度,就是对待人类正义和良知的态度。


  他们不忘参拜的举动,是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受害人民的二次伤害。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至今,90年已经过去了。现今,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5人,中国大陆经认证的“慰安妇”受害者仅剩10余人,大多数已90多岁高龄。许多老人未能等到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却一再受到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刺激。日方如果连对二战中受到军国主义侵略深深伤害的人们都缺乏起码的尊重,又何以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他们不忘参拜的心态,映射的是不可告人的鬼胎。日本一些政要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大有了却心愿之意。他们一边念念有词“不让战争悲剧重演”,一边却做着军国主义的旧梦,借各种机会输出其推脱历史责任的所谓“和平”主张,将拒不反省侵略历史的丑态包装成“和平国家”的样子,无论做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掩盖不了不甘心军国主义失败、企图为侵略战争翻案的险恶用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钟敲响,需要警惕。14年的抗日战争,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演绎了可歌可泣的抗战诗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不朽贡献,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规律。


  今天,这个规律依然光辉灿灿、不会改变,日方应当在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谨言慎行,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任何拜鬼式的倒行逆施,不过是自掘坟墓的笑料。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网、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