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台南到北京 不想被定义的魏晖倪闯出“斜杠艺人”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1-08-20 00:00:00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从台南到北京 不想被定义的魏晖倪闯出“斜杠艺人”路

  作者 周晓航

  生于台湾台南一个喜爱歌唱的家庭、小学三年级弹着钢琴完成初次创作、2012年出道,魏晖倪在台湾演艺圈发展4年后,来到北京。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魏晖倪在位于北京的工作室内画画。(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受访者 供图

  此前,魏晖倪只在大陆短暂停留过两天。机会到来时,她得到母亲的支持,“三天内就把家当都收好了”。她想了解更真实的大陆,认为发展可能性会更多,“我没办法形容当时我的理想有多大。”

  独自一人、初来北京,魏晖倪曾梦到一只大如房屋的老虎围着她转。老虎颜色鲜艳、纹路漂亮。她觉得对方没有恶意,便伸出一只手。一眨眼,老虎变成了可爱的猫咪。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魏晖倪参与活动演出。(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受访者 供图

  克服了气候、生活习惯、口音差异等困难,魏晖倪认为自己在生活上“融入得挺好”。工作方面也一样,她说:“台湾歌手与大陆歌手没有区别。我代表我的音乐、我的创作。”

  台湾印记是她创作中的独特性之一。魏晖倪将部分普通话歌词的歌曲改编为闽南语,翻唱的《飘向北方》曾引起关注。她说,闽南语有韵味,“‘干杯’读作‘嗒啦’,‘热腾腾’是‘咻噗噗’,像热气冒起来。”

  魏晖倪的创作源于生活,她希望自己创作的歌曲能让听众有被理解、被疗愈的感受。去年初,还在台湾过年的魏晖倪为武汉新冠疫情暴发感到心痛,将自己的歌曲重新填词、创作为《不能隔绝的爱》。歌词中写道:“别怕,有我,一起并肩。这世界有多黑,爱绝不会后退。”她说,无论身在何处,大家都是一家人。

  在社交网站平台哔哩哔哩上,魏晖倪介绍自己为“斜杠艺人”。以歌手身份出道,她演戏、画画、主持、做IP、拍VLOG……“不想被定义,想尝试各种可能性。”创作中,魏晖倪常感受到不同领域灵感的交融,“演戏会受自己的音乐影响,写歌时会被角色影响。”她为自己的专辑绘制封面,“图像能让人看到一首歌”。

  通过绘画,魏晖倪记录她在大陆的见闻:儿化音、暖气片,喝豆汁、跑马拉松。此外,她创作一系列疗愈的作品。她形容自己“有时是绿色的、有时是橘色的”。绿色代表性格中的好奇,对自然、单纯的热爱;橘色是疗愈他人、是抒发感情,“橘色可以是暖的,也可以很烫”。

  来到大陆5年,魏晖倪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吃过大陆朋友都不一定知道的雪衣豆沙,为松花江冰面能承载一辆车的重量而惊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印象深刻。她注意到,大陆与台湾的传统手艺人有连接,“在精神、处境等方面有很多相通”。

  这位台南女生最喜欢的城市是北京,“这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是我在大陆的家”。

  关于未来,魏晖倪有好多计划:为一所小学写校歌、建立有声图书馆,在旅途中录制“特殊的声音”“带大家的耳朵去旅行”,继续创作大陆见闻与疗愈等系列画作、完善自己的IP。此外,她还想带妈妈来大陆旅行,自己继续在大陆发展。

  魏晖倪的微信头像是个扎着两个揪揪、眼睛亮晶晶的小姑娘,背景是彩虹。关于台青“登陆”闯荡演艺之路,她说:“我会推荐给有梦想的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