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和平对美国只是眼前利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8-24 16:26:54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美国不敢明说台湾定位持续打迷糊仗

美国8月底前将全面自阿富汗撤军,撤军期限未到,阿富汗就落入民兵组织塔利班掌控,让美国“弃台论”再起,是否真会“昨日西贡、今日喀布尔、明日台北”的讨论弥漫两岸各界媒体。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虽然没有正面响应,但其在8月20日表示,台海和平与安全是美国持久利益,也是广泛印太区域安全稳定的关键,不受阿富汗或是世上其他地方发生的情势影响,美国会持续深化与台湾地区关系。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及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近日也相继驳斥将台湾地区与阿富汗拿来模拟的说法,拜登更是将台湾地区与和美国签订有防御条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日本及韩国并列,强调若任何人侵略或对上述“实体”采取行动,美国会做出回应。从这边举的“实体”来看,明显是政治话术的文字游戏。

显然地,纵然中美是处于“战略清晰”态势下的最大地缘竞争对手,但美国仍并未考虑摒弃其长年以来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美国的对台政策还是以符合其“一中政策”为主轴,通过“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公报与“六项保证”的方式,维持美国与台湾地区之间的关系,其对台承诺是不变、但也不会再更清晰了。

由此可知,不论是台湾“海巡署”与美国海防队的合作演训,抑或是美军派遣部队常驻台湾地区的消息,其实两者都是某种“假议题”,美国是不会为了“台湾独立”或民进党挑衅中国大陆,而去触碰中国大陆的底线红线与核心利益、贸然与解放军开战的,台海和平对于美国而言只是其眼前利益罢了,并不是美国的长久利益、更不会是其核心利益。

台湾地区与阿富汗能否模拟

就像近期的一张网络梗图,便明白指出了美国与美军毫无诚信可言的历史事实,从美军以直升机在1975年撤离越南西贡的美国大使馆开始,直至今年美军同样也以直升机撤离在阿富汗喀布尔的美国大使馆,重演西贡大撤退场景。

原本前两天拜登还说不会,结果马上被狠狠打脸,美国已经背弃盟友逃离了两次,难道台湾还要再冀望美军驻台、让美军再撤离一次台湾吗!?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不可对美国的“协助”过于一厢情愿,以近日美军撤离阿富汗所引发的骚乱来看,当知美国的“友台制中”是不可信任的,美国有的就只是其自身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

这次事件对于以美式民主价值观自豪的美国而言,实在是个反向宣传,体现出来的是以“华盛顿共识”、“市场推展民主”与“民主和平论”为核心的美式民主价值观所面临的“民主的衰退”。

像伊拉克、阿富汗这些直接移植与照搬美式民主的地方,其民主程度早已超越了当地社会经济基础与环境等“具体国情”所能符合及承受的程度了,美式生活价值观与当地传统伊斯兰教文化的矛盾更是需要长时间的磨合。如今,塔利班重新夺回在2001年失去的阿富汗执政权,关心国际局势与两岸议题的人便开始打量台湾地区是不是阿富汗,然后开始评估美军是否能够依赖的问题了。

对于“今日喀布尔,明日台北”的模拟,如果先抛开国家与地区的称呼来看,那么只能说,台湾当然不是阿富汗,不管是地缘要素上的地点位置,还是软实力、硬实力,台湾对于美国当然是比阿富汗来得有能力、有价值的。

然而,就算台湾暂时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让美国愿意“友台制中”、提升美台政治与军事层面的实质关系,但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明白宣示了,美军不是必胜的、美国也不会帮人打仗,不论是由哪个政党执政,美国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

当你的利用价值失去后,美国说放手就放手、说不管就不管,只不过拜登不像特朗普那样愿意把话讲得那么明白罢了。因此,美国政府要保护好美军和美国人,这是决策和行动的标准,至于如何可以算是美军和美国人,那就是定义的问题了,这当然是由美国政府来做的定义。

有人注意到美国撤军时,没有带为美军做事的阿富汗人一起撤离,因为很明确的,对美国来说,阿富汗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却不是美国人,同样地,为美军翻译的阿富汗人自然也不是美军了,这应该已经足以给台湾民众及亲美人士一记当头棒喝,假若台湾还是只想依靠美军,那么台湾民众最后也是要付出战争的代价。

台湾对美国不可只顾短视近利

美军战力是很强,但若与美国自身利益影响不大,则美国背离盟友的先例于历史上早已屡见不鲜,不只越战与这次的阿富汗撤离事件,包括韩战与伊拉克也都是如此。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当有自知之明,台湾对于美国而言,是否就真有这么高的利益与价值,足以让美军愿意无偿面对现代化的解放军,毅然决然为了“台独”或捍卫台湾而不惜与之一战呢!

况且,这是否符合美国在印太区域最高利益的维持与巩固还是个问题,不然美国也不用为了维持两岸军力的平衡,冒着中国大陆不满的风险军售给台湾某些超出“台湾关系法”范畴的攻击性武器了。想想包括台湾跟阿富汗,每年向美国购买了多少武器、每年养活了美国几个军火工业,等于是向美国交保护费般的利益交换罢了。

最后,关于阿富汗与台湾的类似之处还有一点,那就是台湾有没有为了“台独”去跟解放军奋战到底的意志和能力呢?这就见仁见智了,或许台湾军方的作战能力是有一些的,但作战意志就是个问题了!

去年10月24日由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所发表的民调显示,台湾面对大陆频繁的军事演习和军机绕台,虽然其中选择“愿意为台湾而战”的民众比率有六、七成左右,但是,选择愿意与大陆“和平相处”的也有高达90.4%之多,而选择跟大陆继续“对抗冲撞”的民众则只有2.6%。

同样的民调里面,选择愿意支持台湾“宣布独立”的民众也只占了13.6%而已,远低于选择愿意“与大陆修复关系”的23.8%,可以说是对于蔡英文连任所赢得那817万张选票的不信任投票了,由此可见,维持台海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仍是符合台湾民众普遍民意的主旋律。

面对国际局势与两岸变局,中国大陆现在只是先用有利于两岸发展的和平统一方式来应对,不代表大陆会冷眼旁观美国以台湾为棋子的玩弄手法,而美国自有其避战与风险管控之道,台湾若一昧迎合美国立场,则在风险误判下势必踩到大陆对于统一的底线与红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