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为何不去金门纪念823炮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24 00:00:00


图为蔡英文视导台军海军陆战队九九旅。(台湾《中时电子报》数据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8月23日,是金门炮战63周年纪念日,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3日一早便跑到接种站直播施打台湾自产高端疫苗,而后表示基于“防疫考虑”要留在本岛视察台军单位。蔡英文的缺席被前台北市长郝龙斌批评是“错误示范”。面对国民党的批评,蔡英文在脸书发文“洗白”:“一党一派无法抵御外侮,同心协力才能守护台湾”。

      过往“823纪念日”,民进党当局会派官员去金门纪念,但今年却都没来,为什么蔡英文不参加金门纪念?

      岛内资深媒体人罗友志在政论节目中分析表示,他觉得以蔡英文的身份,确实应该去做致敬的活动,对于蔡英文选择在这天打疫苗,他推测,可能是因为国民党多位政要包括前党主席朱立伦已经在金门跑纪念活动,以民进党当局舆情大数据部门的考虑来看,若现身和国民党同台,很可能会有媒体解读“蔡朱同台”,进而拉抬朱立伦的声量,被分散讨论或模糊焦点,可能民进党不想让这种情况发生。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有感而发表示,在823炮战纪念日的今天,想起前不久美军撤兵阿富汗与拜登相关说法,她想问蔡英文,“从上任至今,做过什么是有助于凝聚社会的共识与团结、或是让台湾更好的事?”她看到现在的台湾内部,充满各式各样的“认知作战”,族群愈来愈分裂、世代之间愈来愈冲突,就连疫苗的接种,都有阶级的划分与对立。她想再度请问蔡英文“充满对立的社会,要如何团结一心守护自己的家园?”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019赴金门出席823炮战纪念活动。(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国民党台北市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表示,看到蔡英文直播打高端疫苗,而不是纪念,感觉每年的823蔡英文都有不同的秀。王直言,蔡英文2016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直到2019为了争取连任,才去金门纪念“61”周年的823。2018年,823的60周年纪念,当时南部大水灾,人民泡在水里,蔡英文搭着云豹甲车去勘灾;今年的823,为了推销没有国际认证、保护力不明的高端疫苗,蔡英文抢全台第一人,演了一场接种秀。对蔡和民进党而言,他们并没把823放在眼里,只要选举前再去消费,平常就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

      据《海峡之声》报道,“炮击金门”战役又称“金门炮战”,台湾方面多称“823炮战”,国际上则称为“第二次台海危机”。狭义的“金门炮战”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间,发生于金门及其周边的一场战役。国共双方以隔海炮击为主要战术行动,因此被称为炮战。广义上还包括解放军为炮击进行的准备,如7月初,解放军参战部队开始向福建沿海地区秘密集结,空军转场入闽,并于8月7日和8月14日,与国民党空军在台湾海峡上空激战,夺取了战场制空权;而整个炮击从1958年8月23日一直延续到1978年12月31日。

      《海峡之声》指出,这一历史事件表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允许“台湾独立”。它启示人们,在大陆尚未发展壮大的时候,我们尚且能够挫败“台独”分裂图谋,挫败外部势力“划峡而治”、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现在大陆已经发展壮大起来,我们更有着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