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自民党打“台湾牌”拉抬选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8-31 10:37:33

67

菅义伟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日本自民党对台窗口有转移迹象。台当局与日本自民党,日前首度举行所谓“外交.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亦即2+2对话)”,双方聚焦中国大陆崛起后对区域安全的冲击,日方代表提到,日本与台湾地区同样位处东海附近、同样面对中国大陆,是命运共同体。日本国会将于10月改选,菅义伟内阁无法有效抗疫,民调低迷,但“反中”民调却高涨,这次会谈可谓是打“台湾牌”来转移疫情焦点,提振民意支持度。

首场会谈于8月27日以视讯方式举行,民进党由“立委”罗致政及蔡适应代表出席;自民党代表出席的是外交部会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以及自民党国防部会会长、众议员大冢拓。

佐藤正久在会中表示,日方认为应与台湾当局加强交流,本交流为双方间第一次举行,期待后续持续交流。大冢拓则指出,日前自民党国防部会已提出强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认真看待,并增加相关经费,希望借此提供吓阻力,避免区域不稳定。

在外交安保及安全议题上,日方向来习惯和台湾以智库模式的第2轨对话处理,即使民进党曾经提出1.5轨对话的建议,日方都保守应对,但今年2月自民党在外交部会新设立“台湾政策讨论项目组”,日本过去对台湾的保守态度开始变为积极。

对于“台日关系”史上首次2+2对话,双方费时两个月规划,针对会议内容、形式、参与人选进行讨论。双方一开始将对话内容聚焦外事防卫议题,之后纳入经济议题,因此,这次对话也触及台积电赴日设厂、半导体合作及日本协助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等内容。

对于此次对话,外界多将观察重点置于对话内容,却忽略了日方的对话窗口已从自民党青年局,改为外交部会及国防部会,这意味着扮演“台日关系”对话窗口角色的青年局,已悄悄卸下其阶段性任务,将由外交、国防两部部会接替。

佐藤正久及大冢拓是自民党的中生代政治人物,这次对话,自民党头人虽未赞声支持,却也没有反对声音,外界解读是以默许的态度。

再从国会改选时间点观之,日本国会将于10月份改选,但4月的国会议员3席补选,自民党全数败北,日本报纸以斗大标题看衰自民党将从现在的276席减少70席。

菅义伟之所掉入民调低谷,主要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束手无策,且不顾日本人民反对,强行举办东京奥运,还对确诊人数增加视而不见。

相较之下,菅内阁处理台湾或台海问题的态度却获得高支持度。4月,菅义伟在美日峰会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民意调查结果,有74%民众对此表达肯定,仅1成3反对,其中,自民党支持者更有8成表达赞成态度,显示“台日关系”深化具有非常强烈的民意基础。

然而,青年局的功能与性质不适合处理台日安保问题,才由外交部会与国防部会来担当。自民党也看准日本人普遍对台湾存有好感,于是以2+2对话打出“台湾牌”,借此转移抗疫不力的焦点,争取选民对其处理外事安保能力的支持。而获得日本捐赠337万剂疫苗的台湾当局,民进党自然要投桃报李,让自民党好好打“台湾牌”。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