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受疫情、塞港影响 两岸货柜指数意外下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9-03 14:52:59

  华夏经纬网9月3日讯: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受到新冠疫情反复及港口塞港影响,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台湾海峡两岸间集装箱(货柜)综合指数”(TWFI)9月1日较上周(8月25日)下跌3.1%,其中又以大陆东南地区(厦门、福州)-台湾(基隆、台中、高雄)线下跌最多,包括出口指数跌9.1%,进口指数跌13.4%。

  两岸贸易往来密切,台湾更是大陆最大单一进口地,超越日本与韩国。但8月初大陆海关数据显示,大陆7月自台湾进口额较6月减2.8%。

  由于TWFI今年2月曾经攀升至1,450左右历史高点,随后震荡下行,指数显示近期两岸货物运输下滑,受到市场关注。

  中港协2日披露最新数据指出,大陆主要港口企业7月货物吞吐量为6.50亿吨,年减3.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33万TEU(20呎柜),年增3.4%。中港协并称,当月大陆港口企业生产、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均继续放缓。

  另外,2021年1~7月,大陆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6.20亿吨,年增7.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9亿TEU,年增12.4%。

  目前大陆港口货物与集装箱运送量出现变化,或许与两岸货贸运输疲软有关。

  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2014年11月创立、旨在反映两岸集装箱班轮运输供需以及市场景气度程度的TWFI在9月1日报1,305.55,较上周(8月25日)下跌3.1%,其中出口指数跌2.7%,出口指数跌3.6%。

  若从地区来看,大陆东南地区(厦门、福州)-台湾线下跌最多,包括出口指数报1,148.38,较上周跌9.1%;进口指数报1,036.23,较上周跌13.4%。不过,整体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仍维持着上扬走势,上周8月27日的数据仍上升1%至3,079.04,创下历史新高。

  下半年旺季拉货效应,带动全球货柜海运运价涨势,往返世界生产工厂中国大陆的航线在9月黄金周前夕更是一柜难求,但近期却出现大陆至美国线“冻涨”、两岸部分航线“回调”的现象。

  上海航运交易所1日数据,两岸货柜综合、出口、进口指数同步下跌约2~3%,对此,国内航商、货代业直觉,与目前市场行情有差距,前些时候台北港塞港、爆仓,是否影响来台货量转运、入舱重新整理,值得后续观察。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