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能让王美花恋栈下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03 15:23:40

     台经济部门公布大停电调查检讨报告,台电员工遭记过处分,主管则安坐其位。依照王美花的说法,大停电是台电执行的问题,并非政策问题。民进党上台5年,官员巧言为己开脱、恋栈权位,已到了目无政治责任可言的程度。责任政治是民主机制的基础,没有责任政治,民主就不完整,不能让王美花恋栈下去。

    台经济部门的调查报告包括今年513及517两次大停电,再加上727核2厂跳机,共3次事故检讨,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及总经理钟炳利各记大过1次,另有25位台电员工分别记申诫2次至大过1次不等,同时向承揽商追偿约2.35亿元(新台币)事故损失。

    甩锅台电 失格又失责

    对台电事故连连,追究责任只及于台电而未及台经济部门,王美花说,513是电厂操作、517是供电问题、727也是核2厂操作,都属于台电执行问题,并非政策问题。

    王美花的说法是对政务官“政治责任”的推诿,甚至是无知,难逃对恋栈权位的批评。政务官的责任可分为3个层次,第一是法律责任,不论是刑事或民事,是否有责任由司法决定。第二是行政责任,指行政伦理与职责上的督导与决策,由行政法规规范。第三是政治责任,指的是政务官为其政策作为与成败概括承受所有责任,是否需要承担责任由台湾立法机构、社会舆论与自己的良知定夺。

    王美花“513是电厂操作、517是供电问题、727也是核2厂操作,都属于台电执行问题,并非政策问题”的说法,是错把行政责任当政治责任,不论是无知或蓄意,就回避掉政治责任了。

    请问,台经济部门身为台电督导与上级单位,却在短短5天内,发生两次全台大停电,如此重大的事故与失败,王美花竟然可轻描淡写的一句“都是台电执行问题”,就避开政治责任,如果社会可以接受,政坛从此将再无“政治责任”可言。回顾过去那些负起政治责任而下台的官员,又是何其“愚蠢”。

    远的先不谈,经济部门就有“前长官”案例可借镜。2017年“815大停电”,当时的台经济部门主管李世光当天就向林全口头请辞获准,隔日补上书面辞呈即下台,完全不说什么“待调查报告出炉决定该负的责任”这种鬼话。简单的说就是:发生全台大停电这种大大失败的事,岂能安坐其位?

    而且,815大停电的原因是承包商操作不当错误,导致台湾中油集团对大潭电厂供气出问题所致。依照王美花的看法,这是承包商的问题、也是“操作问题”,不必负政治责任。前后对比,王美花是否羞见李世光?

    吃定百姓 享受威权成性

    再提近来的另一案例:今年4月台铁太鲁阁号事故,造成49人死亡和245人轻重伤的惨剧,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当天即向长官表达辞意,事故第3日就主动在脸书宣布辞职。依照王美花的标准,林佳龙主动请辞下台也是“不智”又无必要,因为他既管不到台铁工地、更非负责开车,这种交通事故“与政策无关”,部长当然不必负什么政治责任,因此不必下台。

    再往前看,过去那些“负起政治责任”而下台的政务官,几乎无一需要辞职。3年前只当不到半年的交通部门主管吴宏谋为台铁普悠玛事故下台,他更早的前辈蔡兆阳为空难下台,前经济部门主管张家祝为高雄气爆案请辞。不要忘了,威权时代的台湾立法机构没有追究政治责任的文化,当时的台教育部门主管蒋彦士,因苏澳港翻船事件造成32名大学师生死亡主动引咎辞职,请问王美花,他们都是傻瓜吗?

    政务官以辞职下台平息民怨,早已成为惯例,但台电几次事故,民进党当局却通过网军带风向与洗版:没有辞职与否的问题。民进党当局享受威权习惯成自然,越来越吃定民众,借着网军带风向,似乎可以不必接受社会与舆论的监督了。

    当媒体、舆论、社会大众接受王美花这种无视政治责任的说法,让民进党当局吃定台湾社会,未来就再也不会有“政治责任”究责机制,官员都能“作好作满”,这是台湾人要的台当局吗?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