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朱穗怡:不当“小绿” 国民党主席选举聚焦“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9-07 09:24:24

作者 朱穗怡

国民党主席选举将于9月25日举行投票。参与角逐的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前党主席朱立伦、前彰化县长卓伯源、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四位候选人于上周六在电视政见发表会上阐述对两岸论述、党内路线发展等的看法。值得关注的是,四位选将均支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近年国民党连输2016年和2020年选举,国民党内有些人因而把败选归咎为党的两岸路线失败,江启臣去年接任党魁后更淡化“九二共识”,但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期间,“九二共识”成为选举议题焦点,连江启臣也调整立场,表示支持“九二共识”。箇中缘由,值得深究。

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自此之后,坚持“九二共识”便成为国民党两岸路线的重要主张。马英九担任党主席时还把“九二共识”列入国民党的政纲。2008年至2016年马英九上台主政,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改善两岸关系,八年间两岸两会进行多次协商,签署了陆客赴台游、两岸经济合作框架(ECFA)、司法互助等23项协议,给两岸同胞带来极大的便利和商机。

然而,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败北,民进党蔡英文胜选上台,2020年蔡英文成功连任。由于民进党在两次选举中都操作“反中牌”,抹黑大陆,误导选民,使国民党一些人认为“如果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就会被贴上‘亲中’的标签”。去年3月江启臣在党主席选举胜选当天和就职典礼上都没有提到“九二共识”。同年6月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不仅不提“九二共识”、反“台独”,反而还声称要“正视‘中华民国’,才有两岸共识,优先行动为恢复‘中华民国’在国际组织的合理地位”。这根本就是搞“两个中国”,导致国民党这两年被外界嘲笑是民进党的“跟班”。

在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期间,“九二共识”在国民党内部成为热点议题,可见江启臣之前搁置“九二共识”的作法在国民党内不得人心,在其他三位候选人皆支持“九二共识”的情况下,若江启臣继续冷对“九二共识”,必失去深蓝选民的支持,党魁宝座不保。国民党前党主席连战儿子连胜文已表态支持朱立伦,其实就是不满江启臣之前漠视“九二共识”。此外,以江启臣为首的国民党中央这两年虽然对大陆方面采取强硬立场,以此摆脱“亲中”标签,但并未能提升国民党支持度,反而一直落后于施政不力的民进党当局,可见国民党声望低迷的原因并非是坚持“九二共识”、并非是推动两岸交流。国民党一些人把败选归咎为“坚持‘九二路线”的两岸政策”,根本就是中了民进党当局的圈套。

民进党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还与美、日勾连,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如果连国民党也拿香跟着民进党拜,台海局势将更加危险。其实,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国民党区别于民进党的最大优势。国民党不应自毁长城,否则必被边缘化。

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