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鸣中:“汉光演习”指挥官的应变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14 09:56:45

台湾今年的“汉光演习”原本不开放媒体参访,统由“军闻社”提供新闻服务,但是台防务部门又以简讯通知媒体,在不影响部队演训及防疫规范下,媒体若有采访需求,可由作战区提供协助进行采访,也就是说局部开放媒体采访了。

防务部门发夹弯是因为蔡英文讲话了,既然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自我防卫的决心,单凭军闻社很难做到,需要众家媒体全力配合,方能成事。如果蔡英文亲临主持“佳冬战备道启用”科目时,带着记者组团来采访,也不必太过惊讶。

“汉光演习”第一日开放采访的科目为“生物疫病军民医疗能力整合”,可惜天公不作美,在人员、装备除污作业时下起倾盆大雨,官媒高度赞扬官兵在大雨中操作备极辛劳,但被许多军事专家认为下雨还操作该科目,就与演习标榜的“实战”不同,因为雨水就是最好的除污,显见演习未能结合实际的天候及状况作出变通。

对操演单位来说,其实很无可奈何。演习每一个科目都早已律定,也演练了好几次,台军一向要求“时间、场地、科目”三不变,别说下雨了,就算下刀子,也要按时演练完成。

“汉光演习”除了练兵之外,当然也要练指挥官的指挥能力,因为演习时下大雨,作战区的“小总长”依其军事素养当然知道这些常识,但是他是否能向统裁部提出该科目延后或改期,若这个权限都不下放给小总长,真要有事岂不是要层层请示,若是贻误军机,又要算谁的?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