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市早苗和蔡英文视频会谈 是一计借东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23 13:25:41

(高市早苗推特图)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开跑,四位候选人之一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先前表示想和台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见面,她于中秋节前夕如愿实现,与蔡英文进行视频会谈。力挺高市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推文说两人会谈“世界注目”,似在暗示蔡英文隔海为可能成为“日版蔡英文”的高市助选。

      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17日起跑,29日投开票,四位候选人分别是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及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是2男2女竞逐的局面。由于这场选举也将决定是谁接任首相,因此格外引人关注。参选人之一的高市早苗的竞选口号之一是,呼吁选民让她当上第100任自民党总裁,也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高市14日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时,被问及蔡英文曾在接受《产经》专访时呼吁日本与台湾地区进行安全保障对话一事。高市回答“蔡英文有坚毅不屈的精神,是我所憧憬的女性,我很想和她见面。日本今后也应确实推动与台湾之间的合作关系。但不可能永远都是同一政府执政,也须考虑如果变成亲中政府执政的情况。”。

      被问及有人认为台湾有事(有紧急状况)相当于日本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立危机事态”一事时,高市答说:“台湾有事就是对日本的威胁,发生近乎可发动自卫权状况的可能性很高。唯有日美两国合作才能守护日本的领土与国民。”。

      高市早苗在和蔡英文的视频会谈结束后,在推特发文说“两人就安全保障等实务交流的扩大与深化,进行具前瞻性的对话。”而力挺高市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则在推特发文称“守护自由与民主的2人会谈,世界注目。”

      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及野田圣子等四位候选人,18日参加由“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公开讨论会”,就当前日本的诸多重要国内外议题交换意见,包括对中国的外交以及台海“有事”时,日本政府的因应对策。

      河野表示,由于无法排除中国以登陆战,(对台)发动全面的武统之可能性,故有必要给中国看到国际社会不希望台海战争的强烈意志。岸田提到,一旦台湾有事,为守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及生活,今后要依据日本《安全保障关联法》沉着应对。为了区域稳定,要善用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机制。

      高市则表明,台海有事的可能性高,日本必须有所准备;日本为保有遏止及应对所必要的能力,应通过美日同盟加以补足。野田认为与中国在经济上关连密切的日本,如何应对台海有事的情况很重要。

      19日,四位候选人转战电视台,在富士电视台及NHK节目中,针对美军印太司令部3月时向美国国会提出2020会计年度预算,争取在冲绳、台湾地区等“第一岛链”上部署陆基导弹网,主持人询问若当选,美方正式对日方提出此一请求,是否会同意?

      四人中只有高市一人举手表示将会同意,并强调她想积极地向美方请托,部署的导弹以日本国造导弹为优先,因此必须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等单位合作。至于日本是否应该解禁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高市也认为,日本遭到攻击却不反击,就是坐以待毙,因此绝对要部署“精密诱导导弹(PGM)”,还必须拥有可干扰敌方卫星的技术,引进侦察等用途的无人机,并将电磁波应用在国防上。

      无疑地,高市早苗是四位候选人最鹰派的,因为她继承安倍路线,而且呼应了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安倍晋三的胞弟,1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重申台海局势对日本安全的重要性。岸信夫表示,若台海发生事端,可能会成为日本必须面对的问题,届时日本将对此采取必要反应。其实,岸信夫想要强调的是“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近来已成为日本政坛的热门字句,特别是在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台湾”罕见地成为候选人之间的议题攻防焦点,而安倍推出属意的候选人,大打“台湾牌”,将台湾地区的安危与日本挂钩,甚至复制民进党去年初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狂打的“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这样一来,“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有了合理性,也催出党籍国会议员及党员、党友的危机感,认同台湾有事日本无法置身事外,必须有对策因应,此时高市的鹰派态度便极易凸显出来。

      由于高市早苗的外交安保政策是从安倍路线复制贴上,被对手讥为是安倍傀儡,尽管如此,但她有一个性别上的优势——“女性”,下一届首相是第100任,因此高市善用此一天生优势,将竞选旗帜的标语定为“第100任是女首相诞生”来为选情造势,增加网络声量,结果她从被看衰的“泡沫候选人”(意味陪榜,选不上),谷底翻身,网络关注度狂飙,日本网友说日本内阁没有台湾地区的“天才IT大臣”唐凤,但期待有“日版蔡英文”。

      高市早苗与蔡英文的视频会谈,是一计借东风,成功为其博得新闻版面,制造选战话题,但声量能否转为选票,还有待29日投开票结果的验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