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急谋番荔枝新出口 台学者:不如先确保没有介壳虫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28 16:39:50

 

  岛内农民称冷冻番荔枝销日虽有先例,但要卖鲜果,难度很大。(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湾番荔枝采收在即,大陆却暂停台湾菠萝番荔枝输入,台当局“农委会”国际处长林家荣表示,这次要将番荔枝的外销市场转移到其他国家及地区,正在检讨提高外销奖励标准。专家建议表示,与其讨论如何转销,不如先确保年底采收的番荔枝没有介壳虫,再争取与大陆协商比较实际。

    台东县长饶庆铃昨晚再发文,“请大家集思广益,如何未雨绸缪控制今年产量”,就是希望在产季前,台当局能尽快当机立断,公布可行性方案让农民安心。

    据“农委会”统计,去年台湾菠萝、番荔枝出口1万4284公吨,销往大陆1万3588公吨,占外销比高达95%。

    台东地区农会29班产销班长易川旗表示:“番荔枝快要采收了,冷冻番荔枝销日已有先例,但要卖鲜果,难度很大。”外销日本的芒果虽已有成熟的熏蒸机制,但是番荔枝经熏蒸处理后,会催熟烂掉,台湾也无法去化这么多回销量。

    台大农经系教授雷立芬表示,过去番荔枝无法出口日本的根本原因是东方果实蝇,因为东方果实蝇产卵在果皮,但菠萝、番荔枝熏蒸后容易烂掉,短期内相当不易解决病虫害,“谈水果出口需要一段时间,不如先确保年底采收的水果没有介壳虫,以此和大陆协商,会比较实际。”

    陈姓番荔枝营销人指出,台湾人爱心满满,短时间会互相支持跟帮忙,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番荔枝是高经济作物,加上保存不易,大陆拥有距离优势,导致9成以上菠萝、番荔枝都去了大陆,台当局应积极拓展外销通路才对。

    饶庆铃25日在脸书贴文指出,菠萝番荔枝外销去年就遭受冲击,当时便首次加码外销运费补贴,接着在文章下方以幽默的口吻标注“番荔枝是绿色啊请民进党不要放生”,竟遭绿营围剿。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