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完最新两岸民调 张亚中直言:战争可能性逐渐升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9-29 16:33:29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出席由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创立的“台北智会”民调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由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创立的“台北智会”,29日发布针对台北市民进行的第一次民调,询问有关“两岸若开战”的相关议题,其中有50.2%的市民不担心;42.6%表示担心。至于美国是否会帮助台湾,有46.3%觉得美国会出兵;34.1%认为不会。

    对于民调结果,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表示,两岸会不会发生战争,取决于国际环境的变化,根据他的观察,5月初《经济学人》把台海定义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包括最近美国一些官员,也认为台湾极可能发生战争,但为什么台湾会有相当多人认为,台海之间发生战争可能性不高,或认为美国会来帮助台湾?毫无疑问是这几年来的政治教育及政治宣传的效果。

    对于是否担心两岸发生战争,“台北智会”公布台北市民投票结果。(图/中时新闻网直播画面)

    张亚中直言,两岸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逐渐升高,这不是取决于台湾要不要战争,而是跟我们的利益者,也就是大陆有关;他并分析,民进党其实一直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在两岸关系上的三个阶段,最早是“险性台独”,到了1996年走向“隐性台独”,把“台独”隐藏起来。

    2016年开始,特别是2020年后,张亚中说,蔡英文走向“显性独台”,但不管是显性还是隐性的“独台”,都是一种分离主义,所以从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从上层的政治对抗,已到了社会的相互叫骂。

    不过他认为,有2个问题值得思考,首先是台湾民意跟国际认知有这么大的脱节,简单讲就是民众所受的政治教育跟政治宣传,认为两岸不会发生战争,这也衍生出第二个问题,国民党有没有责任或使命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把两岸敌对的状态明白告诉百姓。

    如果今天还在讨论战争或和平的选择,张亚中要问,500大企业会不会到台湾?世界投资客会不会到台湾?只有完全和平的环境,才会让台湾成为世界经济的桥梁或跳板,换言之,台湾只要有任何处在战争恐惧之下,对台湾经济发展绝对不好,年轻人会待得下去吗?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