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若参与环太军演 也难防卫台海安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9-29 16:42:47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根据法案,美国国会建议国防部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并加强美国国民兵与台湾军方的合作。美国众议院是以316票赞成、113票反对,表决通过 “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FY 2022 NDAA)。由于该法案明白建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让民进党当局 “亲美抗中”路线,又可以再一次的做大内宣之用。

  环太平洋军演每两年在美国的夏威夷群岛周边和珍珠港举行,过去都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整个演习,现在则改为印太司令部指挥,这是一场太平洋上跨国海上演习。环太平洋演习的主要目的,在于保障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安全和联合反恐。过去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海上演习,主要着眼在环太平洋地区的整体战略利益。

  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环太军演

  在今年5月美军举行近代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在那场共有2.5万人参加、跨越17个时区的军演之前,环太平洋军演一直是最受全球瞩目的一场跨国军演。

  环太平洋军演一直有26个国家受邀参加,另有8个观察国。2020所举行的环太军演于8月17到31日在夏威夷周边水域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只有来自10国的22艘舰艇、1艘潜舰与5300多名军人参与演习。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军演是为培养与经营美国与盟邦之间的关系,是确保海上航线安全与支持印太自由开放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环太平洋军演是自1971年开始,去年已经迈入第27届。

  过去环太平洋军演并没有邀请台湾参加,但是今年美国众议院所通过的 “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与台湾地区相关条文主要列在第1243、1247与1248条。在第1248条提出意见指出,台海军应当受邀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在第1243条中建议美台国民兵合作。条文要求美国国防部长最晚在2022年2月15日前,必须向国会相应委员会,提交关于加强美国国民兵与台湾合作的可行性与适当性报告。

  条文还要求,报告必须说明美国国民兵与台湾过去10年在演习、训练与装备的合作情况;评估美台在灾害应变、网络防卫与通讯安全、军医合作、文化交流与华语教育、国民兵顾问协助台湾训练后备部队计划等。第1247条则是关于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条文重申“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基石。

  美台早已进行军事交流与合作

  其实,美台军事交流已经行诸多年,台湾军事演习或训练场域,时常会有美国军方人士出现,所以美军帮忙台湾训练军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军队之外,台“海巡署”今年也在台湾东方海域跟美国海岸巡防队进行过联合军演。这是因为台“海巡署”已经被逐渐改造成为“第二海军”,目前除了进行海上稽查与维护海上安全之外,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派驻东沙岛和南沙太平岛戍守岛屿安全。

  而为了与美国国民兵进行合作,今年5月台立法机构已经通过设置“全民防卫动员署”,预计在明年一月把原先的后备司令部,改造成可以直接参与作战的全民防卫单位,而“全民防卫”的观念早就是台湾军方不断力推的作战观念,特别是义务役阿兵哥缩短为4个月训练之后,成立“全民防卫动员署”就可以更积极的与美国国防兵合作训练,让后备军人具有随时可以奉召参与战斗的能力。

  当然,台防务部门规划将只做4个月的新兵训练,改成 “5+11周”的训练方式。也就是5周的新兵训练,教导一些军人的基本礼仪与动作,另外的11周则是下部队接受军事的专业训练。台防务部门的理由虽然指向解放军机不断的飞到台湾西南空域演练,但改变义务役兵员的训练方式,显然还是配合美方的合作训练的需求。

  过去,民进党为了讨好年轻选票,不断的把义务役兵役制度从3年、2年短为一年,后来又改成只有训练4个月,而且不像以往在新兵训练之后,还得下部队进行更专业的军事训练,4月个的义务役其实更像是新兵夏令营一样,根本不可能训练出有作战能力的兵员。

  如今民进党当家才知材米贵,所以除了不断向美国购买武器之外,还开始又把脑筋动到义务役兵员的身上,积极的与美军进行合作训练用以备战。

  只是,目前两岸的军力已经无法对比,即使美军一直教导台军要做好“不对称作战”,但是除非美军愿意参与台海作战,否则纯靠台军自我防卫,要维护台海安全,恐怕是缘木求鱼。特别是,即便美军真的邀请台军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以台湾目前的军力,想防卫台海安全,显然也是无济于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