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春山:两岸还是要看大陆 蔡英文仍被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09 11:31:50

  (记者 黄筱筠)“双十”庆典即将到来,蔡英文是否可能发表积极的两岸论述?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顾问赵春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两岸关系还是要看大陆,蔡当局是被动、守势的态势不会改变。蔡当局目前不会采取进取作法。加上年底有“公投”、明年有县市长选举,更难相信蔡英文两岸关系有积极作法,只会更加保守,“两岸的机会已经过去,两岸现在只能控管危机”。

  中美关系若正常发展,台湾该怎么因应?蔡英文强调不是要军事对抗,但此时军事预算却创新高?赵春山对中评社分析,中美关系若往缓和方向走,对台湾来说,必须要调整政策,但台湾目前已经完全是被动,除非接受九二共识,那就真的春暖花开,现在只能被动看中美之间的发展。

  他表示,如何维持现状已经变成蔡当局剩下任期的两岸基调,但是外面环境变化,蔡当局还是否有能力维持现状?能维持现状就算还不错,根本不用谈两岸会有开创性发展。

  赵春山表示,现在两岸关系要往好的方向,除非有三种可能性,第一是,台湾接受九二共识;第二是大陆放弃九二共识为对谈基础;第三是,中美之间达成希望两岸关系改善。但这三个可能性都很低,因此两岸要往好的方向发展可能性不大。美国方面已经讲了不想当两岸关系促谈的角色。因此两岸关系很难往好的方向走,两岸关系只会往更坏的方向,两岸关系能维持现状已经是很好了。

  他指出,但2024年以后就不可能再继续维持现状,大陆一定会希望两岸有变化,但要怎么改变,还要看当时情况。台湾、美国2024都有选举,会出现新执政当局,相对来说中国大陆变化较小。蔡当局任内两岸关系已经没有什么好期待,只希望不要往更坏发展就好。 

  赵春山也说,2024“大选”后,国民党、民进党谁执政,对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时程时间是有影响。大陆对台湾就是要统一,这个目标不会变,但是国民党跟民进党执政,统一时程跟方式会不同。若民进党继续执政,当然大陆会急,民进党持续执政8年,武统可能性提高;若是国民党执政,两岸统一方式会比较和缓。

  他指出,大陆跟国民党有共识就是九二共识,只要是一家人就没事,中国人是不打中国人,中国人没有说不打外国人,而选举结果真的很难讲,2024国民党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台后,国共关系有改善的可能?赵春山表示,当然有改善的可能,至少可以恢复对话,朱立伦已经接受了九二共识,只要两边能讲话,都会比现在好。

  他也说,但未来国民党是否要将两岸关系当成2024的牌来打,这要看台湾民众的意向,不见得有选票。国民党要不要谈两岸,是看民众未来关心的议题是什么。建议国民党现在还是多谈经贸,毕竟现在两岸气氛不好,只要谈两岸就被戴上亲中卖台的帽子,除非国民党能改善两岸关系,减少大陆军机绕台,或是对农产品不禁止。

  他指出,国民党在这样情况下,最好策略是维持稳定两岸关系,但不要当成选举议题,危险性太大。国民党如果要把两岸当成选举的牌来打,要非常小心,需要多方面配合,大陆也要配合国民党,除非国民党可以跟民众说,“你看国民党可以让军机绕台减少,农产品不会被禁止”,他建议国民党就碰内政问题像是五倍券、疫苗缺乏的问题就好。

  赵春山认为,两岸问题不是国民党能够主导,两岸问题因素还有美国跟台湾民众,现在台湾民众会认为,大陆对你好就说统战,对你不好就说是打压,国民党要打两岸牌,不容易。

  至于国民党未来能否帮民众在两岸议题上发声?赵春山表示,还是很难,毕竟蔡当局主导“中央”政策,只要说政策有问题,国民党就会碰到很多困难。而且这几年抗中氛围很浓厚,连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要买疫苗进来都很难。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