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军公开驻台消息增添台海风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13 09:57:18

台湾军队进行空地快速突击演示。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近年来,亚洲媒体多次报导美军赴台湾传授台湾部队战技一事,原本美国官员一直未予证实。但就在上周,一篇发自华府的《华尔街日报》报导取得了美国官方的说法,并披露出美军部队在台湾的运作讯息。

  美军证实派驻台湾已持续至少一年

  美军高层今年稍早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中国大陆为求海峡两岸的统一,可能在六年内对台湾发动攻击进行“武统”,其他美国官员认为解放军攻台的时间表甚至可能更早,就连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也在上周表示,解放军将在2025年时具备全面进攻台湾的能力,显然地,两岸军事实力早已失衡,更证实了解放军的现代化确有成效。

  曾任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博明(Matt Pottinger)指称,台湾为了维持两岸军力的相对平衡及防卫吓阻力以因应解放军的现代化,一直以来采购了太多在冲突爆发数小时内就会遭到摧毁的昂贵军备,至于像反舰飞弹、智慧水雷及训练精良的后备部队则又太少,但反而就是这些成本较低、却致命的兵器,可以用来破坏解放军登陆的作战计划。

  因此,美国国防部主管特种作战的助理部长梅尔(Christopher Maier)在今年五月赴联邦参议院出席人事听证会时便有透露,美国应认真考虑派遣官兵协助台湾部队提升作战能力,特别是美军特种部队可以向台湾部队传授如何防范两栖登陆作战、以及提升台湾部队其他保卫所需的技能。

  结果就在10月7日,《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五角大厦官员的说法,证实了约有20多名成员的美军特种作战及支持部队,已秘密派驻台湾训练台湾部队至少一年以上,其中包括由美军特种部队来训练台湾陆军的小型分队,至于美军陆战队则与台湾海军进行小艇训练,而美军在台湾的运作采取的是轮调模式,意味着美军成员分别在不同时间赴台湾协助训练。

  过去,美台间的军事交流多要求台湾方面要予以保密,现在则是屡屡将过去隐藏于台面下的双方合作转而呈现于台面上给公开化、常规化了,面对解放军的军力发展与投射能力,美方官员透露美军特种部队驻台训练,反映出五角大厦内部对于台湾战术能力的关切,因而将此事给予证实。

  《华尔街日报》表示,为了协助台湾提升防卫力量,美军特种部队及陆战队前往台湾协助训练台湾部队,是美国在协助台湾来防备解放军攻击的未雨绸缪之际、美国提振台湾信心与士气的象征作为,且报导称,现任及卸任的美国官员与军事专家都认为,强化美台军事单位的合作关系,会比单纯的对台军售更为有用许多。

  美台部队训练交流早已其来有自

  随着两岸间军事实力差距日益扩大,以及美国售台武器科技专业的提升,美国开始强化与台湾训练合作的强度。不只台湾部队官兵赴美受训人数众多,2000年后更提高军事培训的级别与层级,透过近距离观摩及随队授课方式施训,且由最初的个人参访,至班、排级层级观摩,提升为小部队人数的移地训练。

  台湾的海军陆战队在2017年的“汉光演习”结束后,便派出了一个完整的实兵排,前往美国与美军进行协同训练,这是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台双方第一次的部队移地协训。

  而在军售武器操作的人员训练方面,除台湾战斗人员依需求至美国军事基地进行训练外,美国亦不定期派遣资深人员到台湾对战斗部队进行科目指导,让台湾部队藉由演练操作了解自身不足之处,以提升部队的基层作战能力。

  总的来说,美台双方部队交流与训练合作的方式,从层级区分包含初级人员的专长训练、及中、高阶军官干部的深造教育,从施训时程上区分短期(数周到三个月)观摩及长期(半年以上)班队,军事交流种类更涵盖全方位,从学校单位到实兵部队、从作战情报到后勤保修等。

  此外,美国为了协助台湾进行防卫改革,除了大力推动军售与训练外,亦派员到台湾实施部队战力评估。例如2019年时,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莫健便率领军事专员到访台湾,了解台湾后备部队动员、训练及管理能量,以实战角度评估由台湾防务部门所提出的“整体防卫构想”。

  到了2003年,更是派遣了前太平洋美军司令布莱尔(Dennis C. Blair)到台湾观察年度的“汉光演习”,此后,美国每年均依惯例派遣退役高阶将领率顾问团赴台提供建议,除到台湾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了解台湾部队的作战运作机制外,亦分组至台湾部队各军种指挥所或实兵部队实施观察。

  此外,美军观摩团的另一项任务在于,为了因应解放军兵力快速扩张对美军所造成的威胁,顾问团也希望可以藉由观摩台湾部队的机会,解析出解放军在战术、战法运用,还有用兵思维上的关联性,毕竟自朝鲜战争结束后,中美双方部队未曾真正交过手,而台湾向来又以解放军来作为部队防卫固守与作战演习的假想敌,台湾防务部门及其智库对于解放军的相关研究自然有一定着墨。

  台湾也经由防务部门所属智库,派遣人员与美国智库学者进行防卫政策研究,例如美国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便和乔治敦大学合作为台湾举办培训班队,对象提升到将军层级,后因成效良好便发展成为常规派遣。

  未来,在“台湾旅行法”及历年度“国防授权法”的推动下,美军或有机会改派现役的高阶军职人员,到台湾担任顾问团的角色。美台军事交流合作的发展,可以说是朝着多方位的方式,试图来缓解中国大陆对于台湾的压力以防范两岸冲突的发生,合乎美军智库兰德公司在2019年所发表的“应变计划备忘录”(Contingency Planning Memorandum)中的规划方向。

  对于五角大厦官员承认美军派驻台湾协助部队训练已持续至少一年的消息,虽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萨波(John Supple)表示,此举是符合“台湾关系法”中要求对于台湾防卫需求、中国大陆对台构成威胁等方面的评估,但由于中美关系近来在区域安全议题上更为紧绷,美军驻台一事又极具政治敏感性,中国大陆恐将此举视为美国公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行为,预料反而会使解放军增加在台湾周边进行军事行动的力道,不利于美国对于台海局势的风险控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