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工商用电调涨在即 台商称“不是坏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0-13 10:48:05

4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华夏经纬网10月13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针对工商用电调涨在即,对此,台商大多表示“只要供电稳定,涨电价不是坏事!”台商说,电价统一调涨可以反映到产品出厂售价,但如果供电不稳定影响到出货的成本,绝对大于支付电价的调涨,此外,企业自己发电成本更高,也不稳定,发电机尾气还会造成环保问题。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比起不定时的出现限电停产冲击,工厂用电成本的些许提高反而比较能接受,带来的影响比限电远小得多,更倾向大陆官方采取这做法。吴家莹认为,最新规定只说上下限浮动扩大到20%,不一定绝对是20%。

  假设以浮动向上6%为例,每个月1000万(人民币,下同)电费的工厂多增加约60万元成本,但这样电费规模的厂员工数可能都在万人左右,如果每个月不时限电停产冲击更是大上许多。

  此外,日后对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就不受上浮两成的限制,对此,吴家莹提醒,台商企业需要增加对环保、节能用电的因应准备,这类转型升级的趋势已不可避免。他说不光是大陆,连同印度近日也传出因煤炭短缺而造成工厂停电,凸显这已是世界的趋势问题。

  东莞台商指出,现在各地企业抢购发电机,大多还是以柴油为燃料,使用发电机发电的每度电成本至少是目前电价1倍以上,也就是说,即便电价上浮20%,还是比自己发电成本更低,也更安全,现在大家需要的是“稳定供电”。

  对此,有台商表示,大陆制造业中下游企业受到上游原物料大涨以及限电等冲击,但中下游企业产品出厂价因市场过度竞争仍很难反映成本而涨价,只要是政府统一调涨电价,就可以反映在产品出厂价格上。

  此外,这次通知提到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价格不受上浮20%限制,也将淘汰一些不环保且高耗能的市场竞争者,并有利于环保意识较高的台商竞争力。


文章来源: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