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和贸易战下:危机意识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0-18 11:03:46

  “去年疫情爆发以后,我们公司至今销售增加了50%,利润也增加了50%。”通利科技董事长周永南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战激发了新材料行业的国产替代进程,公司由此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手提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以前像苹果供应链企业等下游厂商的很多材料都是依赖进口,但是中美贸易战令一些大陆厂商产生危机意识,担心美国会对出口中国的新材料产品进行封锁,因而逐渐开始寻求替代产品。而新冠肺炎疫情又打乱海外企业生产节奏,航运物流也陷入异常,由此导致全球供应链重组。无论是海外品牌在中国的供应链厂商,还是大陆厂商,都需要加快国产替代的进程。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因此促进了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周永南坦言,以前大陆一些下游企业不敢用、不想用国产新材料产品,连试用的机会都不给。而今这一局面出现根本性改观,通利科技的订单由此迅速增加。“现在我们手上压了很多订单。”周永南透露,现在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江阴工厂已经满负荷运转,连云港工厂也在加快建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

  至于全球疫情趋稳之后订单会否减少,周永南认为,通利科技大幅降低了下游企业的新材料采购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其采购周期,因此,“疫情后订单只会多、不会少。”他强调,目前大陆精密涂布功能性新材料和高分子薄膜材料产品仍有六到七成依赖进口,未来国产替代的空间非常大,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记者贺鹏飞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