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雄“城中城”大火又成民进党吸金工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0 09:59:06

高雄市老旧危楼“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轻重伤的严重事故,高雄市长陈其迈出面道歉,表示“该负的责任,不会逃避”,并责成市政府迅速成立调查小组,调查相关单位的执法及行政管理上有没有疏漏,进行行政责任的追究。社会局很快成立账户,接受各方捐款。6天下来已累积1.4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捐款。

人祸竟成民进党吸金工具

陈其迈表示,爱心捐款将用于死亡慰助、伤者慰助、紧急与短期安置协助、伤者医疗和罹难者家属协助等方面。抚恤亡者、治疗伤者、安置生者,这些事情本来就是官员应该做的,为什么高雄市政府反而急着成立捐款账户、吸纳民众的钱?简直成了变相的吸金组织。

这些年来,民进党当局处理公安事故的SOP三部曲,就是主事者口头表示会负责、成立调查小组、设立捐款账户,调查小组最后交出一份事故调查报告,或慎重其事或随便写写,但最后一定束之高阁,无人闻问。台铁“普悠玛事故”和“太鲁阁事故”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的调查报告,就是个中典型。

台铁“普悠玛事故”发生在2018年10月,即将届满3周年。当初这个造成18死亡、215人轻重伤的事故引发社会震撼悲恸,台行政机构也成立了项目小组,做成台铁的体检报告,洋洋洒洒提出50项肇事因素,因应此次事故成立的“台当局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则提出了27项改进建议。

但台铁和交通部门根本没有记取教训,更没有进行必要的改革,以至于两年半后的今年4月间又发生49人死亡、247人轻重伤、更严重的“太鲁阁事故”。伤心的记忆还未消褪,悲剧再次重演,这个麻木无能的台当局,实在令人愤怒。

民进党官僚解决问题没半撇,成立捐款账户却跑得比谁都快。然而,从民众手中收取大把的善款后,滥用民众爱心胡乱花钱的弊端,却时有所闻。2014年高雄发生731气爆案后,高雄市政府收到45亿元的捐款,检视高雄市政府花钱的名目却是五花八门,像是“市府官员离台考察”、“在灾区以外地区办活动”、“浮编天价律师费”,甚至还进行了要价高昂的装置艺术等等。善款的每一分钱都出自民众的爱心,有人是捐出薪资、有人是捐出积蓄,都是辛苦钱,但高雄市政府把钱当作天上掉下来的白吃午餐,全然不知珍惜。

“普悠玛出轨”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建立了纪念碑,说是要提醒社会、提升安全意识,而后“太鲁阁事故”卫福部门成立的捐款账户迅速募得10亿元,卫福部门都还搞不清楚钱该怎么分配、使用,又有民进党“立委”建议盖纪念碑,且盖在其选区附近,由于引发了众怒,民进党当局才不敢轻举妄动。然而,民进党在重大灾害时发起劝募却又缺乏完整周延的使用规划,恶习始终未改,这次“城中城大火”后,高雄市政府故技重施,又要民众捐款,大家一定要瞪大眼睛好好监管高市府会如何使用这些钱。

下台后高升者屡见不鲜

每次发生重大事故后,相关官员总说会负责,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民进党官员说的“负责”通常有两种结局,第一种如前台湾交通部门主管吴宏谋一般,他为“普悠玛事故”下台后高升台湾中华邮政董事长,钱多事少责任轻。民进党高官的下台负责,简直就是柳岸花明又一村。

吴宏谋虽明降暗升,但毕竟还是下了台,另一种则是更等而下之的空口说白话式负责。例如,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官陈时中说要为航空机组人员隔离规定放宽的“3+11”决策负责,但是直到今天,他卫福部门主管仍在其位、指挥官也照做,下午的两点档大戏天天上演,没记过、没扣薪,民进党还在讨论明年县市长选举,陈时中究竟应放在台北、新北或桃园参选胜算更大,陈时中不但不需要为“3+11”负责,民进党还准备全力栽培他呢。

陈其迈也说,要为“城中城大火”负责,但绝口不提下台,隶属高雄市政府的调查小组,再怎么调查也查不到陈其迈的头上。“城中城”在高雄是人尽皆知的“鬼楼”,声称为竞选高雄市长已准备超过15年,且2005年高雄市长谢长廷北上担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后,陈其迈就被任命为高雄代理市长,不可能不知道这栋楼的危险,但他做了什么?

“城中城大火”不只有行政疏失,没有任何作为的市长更该负起政治责任;就像当年陈其迈厉声指责台中市长胡志强要为阿拉夜店失火去职一般,陈其迈必须下台,才足以提醒所有位居要津的官员,务必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不到就不配续留其位。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