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防除垢失控 促转该缓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21 16:15:46

photo.webp (10)

图源:联合新闻网

“立委”黄国书被爆曾任情治网民,宣布退党不再参选;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也证实,民进党创党主席江鹏坚是调查局人员,引发议论。近日因类似“除垢”掀起的风波,能随黄退出政坛,就止息吗?

翻遍促转条例全文,竟找不到“转型正义”用语定义。易言之,伟大神圣的“转型正义”,于岛内法制,只是“不确定法律概念”。在中心思想与概念指导模糊下,执法原易流于漫无底线与无限上纲。加上其运作,系由少数政治任命,亦未经民意审查的促转会委员,凭自由心证,独立行使职权。其行事良窳,与可能滥用的负面效应,让人忧心。

以作为促转与此番事件核心的“还原历史真相”为例,倘依前揭条例第二条二项三款文义解释,其目的应在于“促进社会和解”。但黄国书的“三退”,前后却只见政党派系内部“猎巫”与“清理门户”,看不到当事人间包容宽恕,更遑论和解。这与当初“立法”初衷及蔡英文“集体面对真相、修复创伤,告别悲情,走向未来”的口号理念,相去何其遥远!

“绿委”范云说,所有被害人、被监控人有权利知道真相。此话乍听没错,但我想反问:在法制不完备,复欠缺客观调查证据程序时,谁来决定被害人、被监控人的资格?谁来厘清加害人、监控人的作为与责任?谁来勘鉴调阅资料的真实性与可信度?谁能保证“真相”百分百忠实“还原”,不会遭选择性被利用来进行“人格毁灭”或“政治谋杀”?

甚者,按促转会研究,1980年代光调查局布建全台网民就达3万人,且监控“平均分布于社会结构各层面”。以黄案为前鉴,一旦彻底深化该会推动的“监控当事人档案阅览计划”,必然导致仇恨猜忌四起,人人自危。对现今政治运作、朝野和谐,乃至社会民心造成冲击、撕裂与伤害,恐难估算。

诚恳建议,若认促转任务仍有必要,为长远计,应检讨修法。在促转条例尚未补正“转型正义”定义空白瑕疵,并在清楚法律概念的严格界定下,针对还原历史真相与其他促转事项,保证制定出一套符合正当法律程序,避免恣意滥权的完善机制之前,宜暂停相关规定与计划的施行。

促转会继“东厂说”、查封政大档案与欲揭露大法官评议祕密,引发凌驾行政、司法权等争议后,又逼走了一名“立委”。民众对该会执行的“还原历史真相”,能放心吗?

 

【戴世瑛/律师(台北市)】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