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媒揭台湾街头贫富差距惨况!台媒接力讲实话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0-25 10:17:52

77e01596e7024a6fb4b0376f400da8a2

日媒报道称台湾百姓以摩托车为主要代步工具。(图片来源于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10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消息,近日有日媒记者在台湾街头看到高档车满街跑,而一般民众的代步工具仍是摩托车,认为“反映出贫富差距扩大真实现况”;对此,有网友认为,日本人以为骑摩托车的买不起汽车吗,其实是因为地小图方便啦!但该报道指出,今年台股冲破万八的资本市场表现,与疫情冲击下百业萧条“形成对比”,街上不少店面贴上招租广告,“贫富差距在这波无薪假、失业潮中越拉越大”!

  台湾中时新闻网这篇报道指出,目前各国对于收入差距的判断,主要以“可支配所得”来衡量。报道援引台“主计总处”最新调查数据称,去年(2020年)岛内每户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数为108万元,年增 1.9%,但最高20%与最低20%的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两者差距扩大为6.13倍,已连续3年上扬,也是2014年以来最高。事情确实如此,有台湾学者指出,疫情让不少社会基层、弱势族群受到无薪假、失业潮波及,导致收入减少或中断,更有许多自营工作者所得“归零”,反观收入丰厚的科技业、制造业不受影响,加大所得分配恶化。

  报道认为,贫富差距拉大还有另一原因。不论遇到任何重大事件,台当局投入纾困,资金泛滥跑到股市炒作,有钱人靠工作、资本市场赚钱,财富持续增加,加速台湾财富结构从M型化社会变成“L型化社会”。

  报道引述日经新闻,台积电为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以其称霸业界的先进制程,带动营收及获利持续成长,不少员工的年薪达到数千万日圆(约数百万台币),主管年薪甚至超过1亿日圆(约逾2500万台币)。在台积电竹科园区总部附近都是豪宅,街上都是高档车奔驰。

  反观目前台湾基本工资只有10万日圆(约台币24000元),时薪500~600日圆(约台币160元),而一般民众年收入也只有200万日圆(约台币50万)左右,小老百姓通常以摩托车为主要代步工具。

  对于日媒记者看到台湾的贫富差距拉大景象,引发PTT网友热烈讨论,有人认为,“日本唱衰台湾啦! 20年经济最好,懂?”、“这不是全世界的现在进行式吗 而且已经很久惹”、 “听起来全台湾都在赚工程师的钱”、“台湾人很有钱的啦 满街双B没看到? ”、“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了 都提高基本工资了啊”。

  还有不少网友反呛,“把主词换成美国、日本、南韩不也一样嘛而且比台湾还更糟喇”、 “日本自己都泥菩萨了”、 “日本来说..两岸都是一样的贫富差距大”、 “日本国债全球第一 怎么不报 管到台湾来”。(完)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