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意的反扑! 比民进党还绿的陈柏惟被成功罢免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25 10:34:01

微信截图_20211022164842

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23日以同意罢免票数7万7899票通过门坎,成为台湾首位被罢免“立委”。台媒称,总投票率高达达51.72%,创下近年来新高纪录,民进党当即出面炮轰国民党是在进行报复式罢免,对社会不利。

其实民进党恼羞成怒的原因可以理解,毕竟上至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下至民进党基层民代,全体出动大力为陈柏惟号票,却没能成功。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蔡英文、赖清德出面力挺也激发了蓝绿对决,让不少民众坚定出门投票。因为这一票,是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投下了第一张不信任票,是民怨积攒已久的宣泄出口,陈柏惟也成为了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的替罪羊,舆论认为,这也代表了民进党当局“抗中保台牌”已失灵,若继续玩“抗中”老梗,将会有更多人跟着陪葬。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对此表示,民进党执政不利,从开放“莱猪”进口、疫苗采购等政策,藐视民意,引起民怨沸腾,陈柏惟罢免案正好成为民怨宣泄的出口,某种角度而言,陈柏惟成为民进党执政不力的替罪羔羊。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直言,陈柏惟一再玩“抗中”老梗,选民显然不埋单,这对拿大陆移转施政无能焦点的民进党当局无疑是警讯;尤其,民进党全党挺一人,但陈柏惟还是倒了,显见这不是陈柏惟的失败,而是民进党的失败。

“年轻人支持民进党”的神话幻灭

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表示,此罢免案背后所代表的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民怨,所以陈柏惟真的可以说是“成也蔡英文,败也蔡英文”。

微信截图_20211025102458

网友留言截图

2020年“立委”选举时,陈柏惟以一位外来子弟的身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险胜对手,孙大千25日在脸书指出,最主要的原因完全是因当时蔡英文的气势如虹,所以只要和蔡英文攀上关系的候选人,都可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当台湾民众看破蔡英文当局手脚的时刻,就是神话幻灭的时刻。

孙大千接着提到,年轻世代也是当时将陈柏惟一举推上“立委”宝座的重要推手,但民进党一直错把年轻世代当成巩固自己政权的“绿卫兵”,却不知年轻世代原本就没有特定的蓝绿属性,当民进党防疫无能、施政混乱,年轻世代当然毫不犹豫地弃民进党而去;因此就算民进党故技重施,动员青年学子返乡投票,也无法扭转结果。

“民进党贩卖芒果干”的效力丧失

蓝绿在陈柏惟罢免案对决的结果,是民进党输了这局,也让原本只属于区域性的投票,成了民意的观察指标。陈柏惟隶属的台湾基进党比民进党更绿,陈柏惟的挫败,对近期喊出所谓“四个坚持”的蔡英文和民进党是一记“当头棒喝”。

微信截图_20211025091741

蔡英文、苏贞昌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2020年小英以“芒果干”让年轻族群返乡投票顺利连任,但今年5月本土疫苗大爆发,戳破民进党当局疫苗采购、医疗资源“超前部署”的谎言,3+11隔离破口、狂挡民间疫苗采购、台铁“太鲁阁号”事故等政策疏失一再甩锅;此外,阻止陆生小明返台、农产品无法出口大陆、国际空间压缩等等,都让民怨愈来愈沸腾,民进党贩卖“芒果干”的效力也逐渐丧失。

实际上,这股民怨早已非民进党当局一味大内宣能够围堵,只有更换行政团队、重新调整失误的政策,并一改重绿轻蓝的地方政策;在两岸关系方面,回归“九二共识”,重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才能避免2018年地方选举民进党惨败的历史再度重演。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