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开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1-10-26 18:50:32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今日开幕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今日开幕

  “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现场 

  华夏经纬网10月20日讯(黄杨) 10月20日,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武夷学院共同主办,九州出版社、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在福建武夷山市举行,与会50多位代表就朱子理学思想、朱子文化在福建和台湾的发展、传播及影响等议题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张文彪主持,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武夷学院副院长廖斌、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今日开幕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

  刘小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台湾与福建一水相隔,不仅曾经在行政区划上归属福建,而且两地人民在语言、文化、教育、礼俗、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有共同之处,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基于历史的发展与积淀,朱子文化不仅是福建传统人文社会最基本的文化内核之一,同时也是台湾传统人文社会最基本的文化内核之一;朱子文化不仅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不可少的文化资源,还是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重要文化资源。在两岸文化关系中正视和突出朱子文化的存在与意义,不仅是强调一种历史文化启示,而且更可以为两岸社会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资源。虽然在当代台湾,朱子思想不再占据意识形态统治地位,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在一个融合了社会、个人、传统文化、自由主义等诸多相互矛盾与冲突的因素或价值的社会里,朱子思想作为一种历史上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传统文化,始终是进一步拓展两岸文化会通与融合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融合发展,文化融合是前提。文化融合关系到国家民族认同,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刘小新表示,朱子思想自明末清初传入台湾以后,作为一种主要思想价值观念和官方意识形态,主宰台湾思想精神领域达数百年之久,朱子思想与学说早已成为两岸传统人文社会最基本的文化内核之一,是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福建是朱子文化的发源地,同时又是台湾移民的主要来源地,这种同文同祖的双重关系推动朱子文化成为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资源。因此,发挥朱子文化在闽台文化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必然要求。

  廖斌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武夷山市是朱子学的发祥地,朱子学的诞生使福建文化乃至整个中华文化翻开了新的篇章。朱子学在传入台湾后充分发挥了经世致用的功能,在推动台湾社会的发展、增强台湾同胞与大陆的文化联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朱子学已成为台湾的一种文化传统,在台湾社会的各个时期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是两岸文化认同的坚实基础。因此,本次论坛的议题对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在致辞中从九州出版社出版的《钱穆全集》中钱穆对朱子的评价入手,肯定了朱子学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成果,并希望大家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关注经典普及工作。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邀请到50多位分别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版界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等嘉宾与会与会代表聚焦朱子理学思想、朱子文化在福建和台湾的发展、传播及影响等内容,围绕朱子易学与理学思想、朱子四书学与礼学研究、朱子学多元诠释与发展以及朱子文化的普遍性与地域性四个主题进行主旨发言。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