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以防卫为名行军备扩张之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7 14:16:49

图为蔡英文视察演习。(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台湾大手笔撒钱一次买足鱼叉飞弹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在去年10月宣布,同意出售给台湾100套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包括400枚从地面发射的RGM-84L-4鱼叉Block II飞弹、4枚RTM-84L-4鱼叉Block II演习飞弹、411个飞弹联装箱、100辆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运输载具、25台雷达卡车,和相关零件备品及后勤资源。

  对此,台湾防务部门原本规划要采逐年获得丶数量平均的分散采购,并在2030年底以前分两阶段方式完成,所以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原已在今年5月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先签署了32套飞弹系统的采购合约,当时金额为13亿余万美元、约折合台币390亿7560万元,但台湾防务部门却于今年10月19日对外公布了这项采购案的更正决标公告。

  台湾防务部门表示,为因应中国大陆对台湾军事威胁逐日升高的情势需要,蔡英文政府决定改为一次性的战备应急采购,也就是要一次签署关于包括岸置鱼叉飞弹系统的100套系统、400枚飞弹等在内的完整采购合约,且已协调美国出货方式能够在未来前三年内出货半数以上系统、并交运台湾,后续的半数则要在2029年底之前完成交运。

  按照这项最新的更正决标公告,台湾对于美国岸置鱼叉飞弹系统的军购金额将调整为23亿6349万美元、约折合台币710亿2293万元,此外在编列预算的作业上,除了与美国所签署的710亿2293万元之外,台湾防务部门还要再加上在台湾各地兴建阵地以及相关设施的经费,总计共需编列866亿134万9千元台币的军购预算。

  美国对台军售考虑维持两岸军力平衡

  观察历任美国政府,在对台政策上始终脱离不了聚焦于美国自身利益的最大、也是最优先原则,虽然口头和文字表述上,老说希望能以“台湾关系法”、中美三公报与“六项保证”为基础的“一中政策”来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立场,但却在对台军售、还有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上同时讨好海峡两岸双方。

  从“八一七公报”(美中就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中的第6点来看,美国与中国大陆建交承诺中的一项,就是对台湾军售数量及水平须逐年下修;但基于美国本身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美国对台军售政策亦不断调整,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对台军售数字不断攀升、军售品项等级亦大幅提高,甚至包括了某些具有攻击性质、超出“台湾关系法”中所订“防御性武器”的范畴。

  显然地,美国已明确违背了当初对于中美“八一七公报”内的承诺。虽然在中美与台海关系上,传统中美关系决定美台关系、并影响两岸关系的本质是不变的,正是因为美国视中国大陆为最大的地缘竞争对手,在中美处于“战略竞争”与美国“联盟制中”的主轴下,才有了美国的“友台制中”策略,让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的“倚美抗中”搭上了顺风车。

  因此,美国的两岸政策在其对中国的“战略清晰”下,让过去向来被界定为 “战略模糊”的美国对台政策,也逐渐朝向“战略清晰”转化了。虽然就光谱两端来说,“转向战略清晰”并不见得“就是战略清晰”,但这样的风向值得关注,特别是美国的“转向战略清晰”究竟会转到何种程度、或者将转到什么时候。

  台湾学者对此看法见仁见智,像是10月23日由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于台北福华大饭店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就有台湾防务部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主张,美国对台政策的“转向战略清晰”可以称之为一种“建设性的清晰”,不过也有同场学者则是认为,“建设性的清晰”仍然不脱“战略模糊”的范围。

  而从历任美国政府对台军售品项内容中可以看出,美国售予台湾武器的考虑,除了依据“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所需武器品项外,对于台湾所需的“防御性武器”,其实多是在美国评估当时解放军军力对于台湾的威胁后,才予以有条件、有限制的售出,目的在让台湾可以因应并反制当时的解放军,目的在确保两岸军力能保持平衡。

  美国维持两岸军力平衡变相助长台湾军备扩张

  虽然美国尽量维持两岸军力的平衡,但美国也并非无限制同意所有对台军售。例如像柯林顿的八年任期中,便认为无须对台湾出售驱逐舰、反潜机及潜舰,便可以维持住两岸军力的平衡了。

  还有在小布什时期,尽管当时解放军战机数量多于台湾,但由于台湾当时在先进战机的数量是解放军的三倍,加上采取的战术是制约性的海岛防空,当时台湾在地面雷达、防空飞弹及预警机的支持下已占有优势,所以当时台湾所提出军售品项中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以及高速反辐射飞弹并未获美国批准。

  因此,从去年美国同意军售给台湾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一事来看,确实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已使其军力大幅成长,已具备有突破第一岛链的远海长航与兵力投射能力,自然引起美国忌惮。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对于台湾防务部门这项最新的更正决标公告,认为若以反登陆作战为想定,将可在海上有效截击50%以上的登陆舰艇,对于台湾本土防卫具有战略性的杠杆作用,此外,精准弹药的成本也相对巡防舰低、其机动性和隐蔽性都高,对于反登陆应可发挥有效吓阻能力。

  然而在事实上,就美国愿意卖、台湾也愿意买,肯大手笔撒钱一次性地买足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来看,其实就是台湾以防卫为名、行军备扩张之实,而美国则藉维持两岸军力平衡为由、变相助长台湾军备扩张,反而容易造成台海区域的风险误判,恐让台海成为东亚火药库。

  况且,由于台湾防务部门是在立法机构通过这笔预算之前就已经先签署了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的合约,尚未完成法定的审议程序,相信未来在进入预算实质审查阶段后,这样的程序瑕疵与争议,届时必将引发台湾“朝野立委”对于预算程序是否合法的攻防争论。如此对向来自称尊重“民主”与倾听“民意”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而言不是好事,因为不能跳过程序、以防卫为名而行扩军之实。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