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单助台…美国质疑2758决议 为抢夺国际话语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7 15:13:03

王昆义 (2)

王昆义 (资料图)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把台湾棋子玩,永远有玩不完的手段,除了军事与半导体供应链的操控之外,近日又转向联合国的法律战,美国官员一方面质疑联合国2758决议的合理性,一方面力挺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让中美与台海关系又起了激辩。

  首先是德国马歇尔基金会10月21日关于2758号决议对台湾有何影响的一场讨论会中,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表示,美国视台湾为国际社会一个有价值的伙伴和一股良善力量,台湾被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不仅使台湾也使所有联合国成员付出代价。他问,台湾不在所有联合国体系中,台湾的学生、艺术家、记者及人权倡议者也无法参与联合国活动或进入联合国设施,原因是什么?

  质疑大陆“不当使用”2758决议

  华自强还说:“对我们来说,原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当使用(misuse)2758决议以防止台湾的有意义参与。我们认为北京这种做法是在拒绝让国际社会有获取台湾提供有价值贡献的能力。”他说,美国看到北京以台海两岸关系的好坏来决定是否允许台湾参与联合国活动,但这么做对促进台海和平没有好处。

  华自强对中国大陆“不当使用”2758决议的说法,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似乎硬是要在联合国议题上杠上中国,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更发表声明宣称,排除台湾有损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工作,美国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美国是许多视台湾为价值伙伴、可信赖朋友的联合国成员国之一,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系统不是政治议题,而是务实议题。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也打蛇随棍上,发言人欧江安声称,台湾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有权在联合国系统占有一席之地。他甚至拿全球抗疫合作施压联合国,称联合国不应该屈从于中国大陆的政治压力,把台湾排除在外。

  从1993年起台湾就不断的展开重返联合国的宣扬行动,每年都派团赴联合国宣达,以展示台湾“重返联合国”的决心。但是,2758号决议已经明白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法理地位,台湾再怎么宣达也是无功而返。

  近几年,在民进党执政之后,台湾不再以“中华民国”名义 “重返”联合国,而是改由“台湾”为名,希望“加入”联合国,想要在联合国体系形成“一中一台”的局面。这是“台独”的图谋,当然更遭到中国大陆的反对。

  今年美国拜登政府却转向力挺台湾加入联合国,美国的攻势是质疑2758号决议的正当性,所以华自强强调“不当使用”2758决议的说法,其实就是想否定2758号决议内容的“正当性”,并延伸说2758号决议并没处理“台湾”的问题,当时只有排除“蒋介石政权”,而在当前台湾民主化以后,蒋介石政权已经不能代表台湾,这种套套逻辑的辩证方式,美国是否真心的希望台湾加入联合国,也不必然。

  美国显然清楚,要帮助台湾加入联合国有两大困难,其一是,要联合国大会表决难以通过,毕竟多数联合国成员国都支持中国大陆的决议,所以想以大会表决方式达到目的,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其二是,即使联合国大会通过台湾入联案,中国作为5个常任理事国,也可以采用单元否决台湾入联案,所以台湾想入联,是一条遥不可及之路。

  美国想否定“一中原则”

  那么美国知道困难,为何又要力挺台湾入联呢?显然是拜登政府想另辟蹊径跟中国持续进行“大国竞争”。这条路就是以2758号决议为目标,认定该决议并没有处理台湾问题,也没有所谓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如此美国所坚持的 “一中政策”是正确的。也就是,美国只“认知”台湾跟中国的关系,必须和平解决,并没有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份。

  只要国际社会认同美国的“一中政策”,那么大陆在国际社会所推动的“一中原则”就可以被否定,如此,台湾就可以不属于中国的一部份。

  这个解释当然也有两种意义,一是,帮台湾解套,台湾如果被国际社会不认同是中国的一部份,中国主张统一台湾就是不符合国际法与国际惯例的事,这样美国可以持续利用台湾维护第一岛链对中国的围堵。其次是,美国利用否定2758号决议的内涵,接下去美国可以继续否定过去中国对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这样美国可维持在国际社会占有主导性的话语权。

  所以,简单的否定2758号决议的内涵,就等于否定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不仅帮“台独”解套,美国也可以重新掌握在国际社会最高的号令权,这是美国利用“法律战”剥夺中国国际地位的权谋,不单纯只是为了帮助台湾入联,所以台湾只是继续被美国当作棋子耍,是否也该清醒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