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出现武装直升机 解放军演练斩首行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9 09:36:32

王昆义 (2)

王昆义 (资料图)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蔡英文接受CNN专访,首次证实有美军人员在台协训,并提及中国大陆的威胁日益增加。蔡英文受访把台美关系“战略清晰化”,显然有意“拉美抗中”,避免自己成为解放军“斩首行动”的目标。而根据美国军事媒体《战区》最新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解放军正在升级距离台湾最近的3座空军基地,包括兴建弹药掩体、延伸机场跑道、新设停机坪、并强化机库以因应台湾可能的反击。

  一般认为,解放军升级这3座机场,是为了提升东部战区的战略投送能力,让其武装直升机装载部队可以跨越海滩地形,深入台湾本岛执行“斩首行动”,以一举瘫痪台湾的作战指挥中枢。

  同一时间,台防务部门实时军事情资显示,10月26日大陆军机计有运-8指通机、运-8技侦机及运-8远干机各1架、歼-16机2架、米17机1架、武直10机1架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这是台方首次发现有武装直升机出海演训的画面。

  蓝绿对大陆军事行动认知差异大

  解放军是否会利用武装直升机深入台湾进行斩首战略,显然会各说各话。在民进党执政时,解放军在台海演练被视为“扰台”,是具有“侵略性”的军事行动。若是国民党执政,解放军的军事行动不过是一种“例行性”的军事训练,不会无限上纲到对台“武统”的动作。两党执政对大陆的军事动作有天壤之别的解读,无非就是对大陆认知的不同所致。

  从国际关系建构主义理论来看,两方是否具有敌对性,完全就出在认知不同,当一方认为对方是敌人,那么在认知上,他就是敌人;反之,若一方认知对方是朋友,那么他就是朋友。所以是敌是友,不仅是客观的国际环境所造成,也是主观意识里对身份认知所造成的敌友关系。

  如今,拜登政府为了跟中国大陆进行“大国竞争”,所以需要“联台抗中”,而台湾的战略地位,半导体供应链等,都是美国可以用来对抗大陆的利器,因此2758决议未提及“台湾”的问题,就被美国拿来说事。

  所以,“台湾价值”不止存在现实面,也存在历史面,历史留下的隐讳与幽暗面,可以作为现实操作的需要。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质疑“大陆‘不当使用’(misuse)2758决议以防止台湾的有意义参与”。这项提法不是国际社会需要台湾,而是美国需要台湾。同样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发表声明宣称,排除台湾有损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工作,美国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

  美国外交部门相继表态支持台湾入联,不是美国政府50年前后有何不同,毕竟尼克松政府和拜登政府均属共和党,所以政策产出的思维,必然是在同一系数上。可见战略需求,才是改变美国政府对台有不同认知与战略操作的主因。

  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

  反观台湾,民进党从否定蒋介石的历史定位,不只是为了“去中国化”,也是要台湾人民认知民进党政权的法统不是源自中国,这也是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接受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内涵之故,因为民进党若接受2758号决议,等于必须间接接受大陆所标榜的“一中原则”,所以这是环环相扣的问题,大陆由此认定民进党的“台独”主张是具有“敌人”的身份,也是有前提要件存在。

  但是,类似国民党与台湾内部支持统一的团体与个人,在“反抗中、反台独”的旗帜下,也许有蓝统、红统、缓统、急统之分,但却都是跟民进党的“独”有一大段距离,不该把主张尊重现实实现缓统者,都打成“敌人”,那就等于扩大了“台独”的队伍,对主张统一者是不利的作法。

  在当下国内外和两岸情势复杂下,大陆应该重新认知“台湾意识”并不等于“台独意识”,统独理念虽然只是一念之间,但是两者的距离却是千差万别,唯有正确的认知“台湾意识”,才不会误把它当成 “台独意识”,让“台独”在台湾无限坐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