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谈纪念台湾光复重要意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9 16:03:24

  10月25日上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协办的“共话民族抗战史 同圆中华复兴梦”——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纪念台湾光复有何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中评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受访学者普遍认为,纪念台湾光复、还原历史真相、重温历史事实,很有必要。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成果,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以抗战历史为纽带,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褚静涛对中评社表示,1945年10月25号,台湾光复回到祖国的怀抱,成为中国的一个行省。如今,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已经整整七十六年了。从七十六年前的今天一直到今天,台湾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有人想否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完全是对历史事实的否定,更是对相关国际文件(《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降书)的挑战。当年根据《马关条约》,台湾岛、澎湖列岛被割让给日本。在日本对台湾长达五十年的殖民统治中,台湾人民一直想回到祖国的怀抱,并一直在反抗着日本的殖民统治。1945年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是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了台湾仁人志士的汗水、血水和泪水。历史就是历史,不可以被遗忘。我们要重温历史,要继续维护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与法律依据,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融合,以此告慰先烈。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对中评社表示,抗日战争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养成和淬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能忘记它。民进党和绿营的一些政客,在历史构建方面妄图切断两岸历史和文化的记载,这对于台湾民众的意识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目前两岸的交流会在一定程度上消解这种负面影响。一小撮“台独”分子构建的扭曲史观都是谎话,既是谎话,就难以经历现实的检验。随着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来,亦或是通过其他各种方式获取各种信息,他们一定能多多少少、或快或慢地对真实的历史有所了解。此外,对于历史研究者来说,也应当努力去还原历史的真相。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员汪小平对中评社表示,今天是台湾光复七十六周年纪念日。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一项荣耀。但是现在岛内的政治气氛使得岛内很少有人关注和纪念台湾光复,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民进党当局操控“去中国化”是违背历史潮流的现象,这种政治操弄对两岸的政治互信是不利的。两岸之间血脉相连,从未分离过,所谓“去中国化”是不可能得逞的。两岸交流要注重历史文化的一种重现,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台湾光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对中评社表示,今天是台湾光复七十六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这里举办学术座谈会具有特殊的意义。抗日战争过去七十六年了,很多台湾同胞都非常关心这段历史。这段历史是台湾同胞抗战的历史,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座谈会来加强两岸历史交流,以抗战历史为纽带,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共同维护历史真相,共同促进两岸交流。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