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打“抗中牌”操弄“公投”,台媒:召唤意识形态幽灵,企图扭转蓝绿之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01 09:24:03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反莱猪”“公投绑大选”“重启核四”及“珍爱藻礁”四大“公投”将于12月18日举行。因投票结果将直接影响民进党执政地位,牵动2022年“九合一选举”和2024年“大选”,蓝绿都有不能输的压力。两大阵营大咖更是全部上阵,而面对主要由民间团体发起的“公投”,民进党又操弄起了熟悉的“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

据台湾《联合报》10月31日报道,民进党首场公投说明会10月30日在桃园登场,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桃园市长郑文灿轮番宣讲,场面宛如选举造势。蔡英文把责任都推给国民党,称核四封存是马英九任内做的,美猪是几个前任领导人都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且影响台湾对外经贸布局,鼓动不能让台湾未来被政党利益绑架。苏贞昌开讲时,播放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谈论“中国遥控亲中势力要颠覆台湾”的话,怂恿民众一起“抗中保台”,努力阻止大陆想做的事,台湾才不会被国民党搞乱下去。

朱立伦资料图

另一头在国民党全代会,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提出“莱克多巴胺(瘦肉精),人民不平安”“公投绑大选,民主更向前”等口号。他称,这四个案子不管是关系食品安全的“反莱猪”,还是针对环保的珍爱藻礁或能源议题,哪一项是意识形态?民进党不要整天想搞意识形态。朱立伦同时宣示“1218场,全台街讲”正式起跑,国民党副秘书长罗智强10月30日晚间展开“夜宿凯道(‘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49天决战公投行动”,包括“立委”蒋万安、洪孟楷以及台北市议员徐巧芯等人都到场声援。10月31日,罗智强在脸书喊话称:“凯道夜宿第一夜,达阵!把躲在总统府装睡的蔡英文叫起床!公投大家挺,台湾谢谢你。”蒋万安则介绍夜宿的周边环境,笑称借了儿子的睡袋“还蛮温暖的”。

10月31日,这样的对决场面继续在岛内上演。当天“副总统”赖清德在“公投”宣讲中批评国民党称,“公投”不是党同伐异的工具,更不应该成为仇恨动员的黑暗漩涡。针对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称自己和孩子都吃美国猪肉,朱立伦回应说,“我可以天天吃美猪,但是我不吃莱猪”。他反问蔡英文,台湾猪是否可变台湾莱猪?若不开放台湾莱猪,为何要请大家吃莱猪? 10月31日晚,国民党在凯道举办“鱿鱼游戏真人版”活动,“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扮成奇勋(最后存活者),要带领四大“公投”闯通关。11月1日,国民党反莱猪大型宣传车预计从国民党中央党部出发,一路开往屏东,由国民党秘书长黄健庭打头阵进行首场街讲。

台媒注意到,蔡英文虽高喊“公投不是政党对决”,但民进党“公投”宣讲走的还是熟悉的路子,即直接操作成蓝绿对决,同时继续打两岸牌,继续贩卖“芒果干”。《中国时报》10月31日称,四项“公投”本质上均属民生经济,其中3个更是民进党执政前的主张。正因如此,目前各方披露的民调都显示民众对这三项“公投案”赞成的比例显著高于反对。但蔡英文当局显然无意与主流民意沟通,而是把“公投”定义为国民党操作党同伐异的工具。言下之意,就是在召唤意识形态幽灵,企图将局面扭转成蓝绿之争,“在政治力催化下,四大公投案会走向何方,实已难以预料”。文章呼吁执政者若是真心想让台湾人过好日子,就该放下意识形态之手,别再拿颜色绑架百姓。

《联合报》10月31日称,为激起选民情绪,民进党连以往“大选”时才会有的“抗中牌”都搬出来了。蔡英文刚说要团结台湾,但只要一遇到保卫政权、政党利益,就一次又一次操弄成蓝绿对决、抹红,不仅徒增岛内对立情绪,更让其口中的“团结”显得格外苍白无力。中时电子报刊登的一篇言论还说,四大“公投”中的“珍爱藻礁”和“重启核四”明明是由民间发起的,国民党提出的只有“反莱猪”和“公投绑大选”,且反的是莱猪,民进党却非要把它扭曲成美猪,要“抗中”,“瞪大眼说瞎话,没见过哪一个政府如此带头散布假信息的”。文章说,偏偏在这个时候蔡英文邀请美媒对其采访,故意散布美军协训的信息,制造两岸紧张,“以加强抗中保台的力道,用心之深实属罕见”。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