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柯文哲谈“公投”失利:人民把难题还给民进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19 09:59:07

华夏经纬网12月1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昨晚在脸书指出,“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展现,但这次,我们却看到台湾机器毫无节制的动用,民主体制反而成为夺取权力的手段,而非坚实的信仰。四项“公投”都没跨过门坎,其实也是人民集体智慧的展现,人民把原本就应该由“中央政府”负责的难题,再丢还给“执政者”,不为之背书。

投票率低 是对所有政党警讯

四大“公投”结果出炉,都未达“法定”通过门坎,且不同意票皆高于同意票。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昨表示,此次投票率仅41.09%,原因是民众厌倦蓝绿恶斗,民进党用扭曲与造假方式也有一定成效,显示绿色威权体制更稳固。

谢立功指出,政党在“公投”应该扮演深化民主、促进公民思辨的角色,“公投”投票率低,代表多数民众未因为蓝绿极端主张出门投票,显然蓝绿透过动员、煽动意识形态的方式,不被选民埋单。

柯文哲强调,台湾地区要尽速加入 CPTPP 与各项国际组织,再生能源要补足电力缺口,请勇敢承担,“我相信,这也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共同的期盼”。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邱臣远则指出,“投票率低迷,是对所有政党的警讯”。代表民众对政治动员厌烦,不投票是沉默的抗议;特别对“执政党”更是一大警讯,因为很多民众认为投票也没用,因伪“政府”不会遵照结果执行,这代表人民对“执政党”存疑,更是对“政府”信心的崩坏。

对于“公投”未达通过门坎,谢立功说,“中选会”没提供便民的投票制度是重要原因之一。希望未来“执政党”“立委”与“在野党”携手合作,尽速完成“公投”的“不在籍投票”“立法”,才能让更多外地游子行使民众权利。

好的“法案” 蓝白有合作空间

国民党在“公投”的挫败,是否有利于民众党扩大势力?谢立功说,台湾地区要进步不能寄望国民党不够强,而是要寄望国民党更强,国民党惨败,民进党又做不好,民众党的出线,希望让政党政治迈向正轨。

至于未来是否仍有“蓝白合”空间,谢立功说,不要狭义看待蓝白是否合,只要跟全民利益有关,提出好的“法案”都会支持,当然有合作空间。

不在籍投票“修法”部分,民众党团已提出相关“修法”草案,即便四大“公投”未通过仍会在“立法院”强力监督,尤其会持续要求莱猪必须源头管理、明白标示,并透过预算提案、质询监督“政府”政策;行政不中立部分,将会盘点各部会营销费用及文宣预算,厘清是否有行政不中立的问题,甚至不排除研拟“修法”草案。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