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违背初衷穷途末路 脱钩“大选”架空民主的假“公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19 10:01:53

华夏经纬网12月1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完成首次与“大选”脱钩的“公投”。这段过程,即便朝野强力动员催票,4项“公投”案,却没有任何一方跨过495万基本门坎。这个结果,证明脱离“大选”后的“公投”,不是深化民主,而是架空民主;1218选民不是完成“公投”,而是告别“公投”。

为补强代议政治不足,“宪法”赋予人民有权透过“公投”执行复决权,藉此防止“执政”列车失控;若要说“公投”是“政府”防腐剂,并不为过。因此,以民主、进步为名的民进党,早在1993年,就由被民进党尊称为“蔡公投”的蔡同荣提出“公投法”草案。

尔后,“公投法”虽在2003年上路,但投票率、同意票均得过半的“双二一制”,被民进党称为鸟笼“公投”,直至2017年才挟着“立法院”过半优势将门坎砍至总数1/4以上即可,并将“公投”绑“大选”入“法”。当时,蔡英文说,这是还权于民、人民作主的历史时刻。

民进党追求近30年的价值,却在1年后只因地方选举的一时挫败,硬是“修法”将“公投”错开选举年,避免重演2018历史。

表面上,蔡当局说“公投”绑“大选”会造成选务混乱,所以必须切割办理。但,“公投”的目的,无非是让民众展现直接民权;与选举互绑,则是要尽可能避免让“公投”因投票率不足而缺乏民意的代表性。所以,“政府”岂能以选务技术为理由,去颠覆“公投”的初衷?

此次“公投”前夕,蔡英文煞有其事地说,反对“公投”绑“大选”是希望大家能够更理性,不被选举激情影响。这下可好了,从开票结果来看,投票率的不足,管你是理性还是激情,一切都是白搭。

回想过去1年,台湾社会花了多少人力、物力,从提案、联署成案,到“府院党”动员反制,朝野肃杀对撞,累积出如此庞大的社会能量,投票率却仍仅有41%,这样的结果不仅无法呈现真实民意,更已让人看见复决权的穷途末路。未来,每两年一度的“公投”日,注定都将只会是“投爽的”假民主游戏。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