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合一”选举绿营人选乔不定 蓝营防白抢票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05 09:51:56

B04A00_P_01_02

对民进党而言,年底县市长选战考验欲挑战大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左)能否确保接班。而前“交通部长”林佳龙(右)被点名出征新北及台中,但这两县市都不在林的规划内。(本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2月5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农历年后各政党纷纷启动年底“九合一”地方选举布局,蓝绿两大党均认为年底选战其实不好打,民进党面临北、中县市人选难产,还有南部派系厮杀问题,国民党则是被“公投”、补选败选给挫伤士气,引来民众党欲趁虚而入,抢攻蓝营传统票仓。

民进党选对会成员拉高规格,由蔡英文亲任召集人,民进党全代会也通过“六都”全由蔡英文征召﹔国民党则是年后将成立提名小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亲自操盘,分三阶段进行提名,从最艰困的南部开始﹔民众党则打算透过海选方式找出县市长提名人选。各政党磨刀霍霍,但也面临各自隐忧。

南部派系厮杀 绿营头大

民进党人士认为,2022战役民进党挑战很大,艰困的北、中县市人选难产,一向是民进党囊中物的南台湾却厮杀惨烈,其中以屏东最激烈,新系有“立委”周春米跟钟佳滨、英系有庄瑞雄;屏东县长潘孟安大动作挺周,引来党内异音。某派系操盘手就表示,许多县市长第2任,因为做惯“一方之霸”,常“忘了我是谁”,以为可以在地方呼风唤雨。

台南市长黄伟哲以连任优先被提名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与正国会等派系间嫌隙若没处理好,也将牵动议员选情。此外,前“交通部长”林佳龙被点名出征新北及台中,但这两个县市都不在林的规划内;新竹市长林智坚则因大新竹合并受阻,被传说可以去选新竹县,党内人士认为,这些放话是对这两人“放毒”,“根本就是羞辱人”。

民众党趁虚入 蓝军难安

而国民党则面临党中央领导危机,“公投”、补选与罢免等接连挫败,动摇朱立伦领导威信,蓝军军心涣散,也被民众党看准机会趁虚而入。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表示,确实部分艰困选区有蓝营人士表达代表民众党出征的意愿,包括部分县市长选举,其中以县市议员占多数,不排除与非民众党籍人士合作空间。

综观年底各地县市长选战,尤以桃园市最为关键,是各政党兵家必争之地,对民进党而言,考验欲挑战大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能否确保接班,对国民党而言,桃园是传统蓝营选区,有必须拿回的压力,而民众党则瞄准体弱的蓝军在后方虎视眈眈。

桃园市长抢手 兵家必争

民众党日前公告海选桃园市长参选人,共有9人获推荐,其中,谢立功自我推荐,民众党“立委”赖香伶获他人推荐。民进党则有人点名“驻美代表”萧美琴选桃园,但党内人士认为萧负责对美重要任务,不宜轻易换将。

国民党方面,桃园市议长邱奕胜私下透露无意参选后,党内看好“立委”鲁明哲、万美玲参战,前“立委”陈学圣也说年后会宣布参选,前“立委”孙大千也说“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