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县市长选举 国民党拼16席民进党争9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0-12 09:14:29

华夏经纬网10月12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2022年县市长选举,共有14位首长寻求连任,8位卸任交棒,国民党希望稳住14席力拼16席;民进党则是力保7席伺机抢攻9席;民众党盼以“蓝绿相争”模式坐收渔翁之利。其中,台北市、桃园市以及新竹市,更被视为蓝绿白扭转政治版图的重要战役。

郑文灿林智坚 空间压缩

民进党惯例安排高人气首长入“阁”,一方面增加“中央”历练厚植能量,利用派代方式交棒年轻人,但这次受疫情干扰、接棒人选搞不定,以及国民党挑战严峻等三大因素,包括桃园市长郑文灿、屏东县长潘孟安、新竹市长林智坚、基隆市长林右昌等人,恐面临“坐好坐满”的压力,压缩操作空间。

被视为接班梯队郑文灿,自疫情爆发后承担“中央”包袱,加上“诺富特破口”、“3+11”等政策受质疑,连带影响民调,与其入“阁”不如守稳交棒桃园,也是为2024年“大位”铺路。

林智坚先前传出任满后,将转战桃园、台北市、新北,最终因派系、个人意愿无疾而终,这次抛出“新竹县市合并”议题,屡遭外界质疑,表面为了地方发展,实则为自己量身打造。

另外,民进党“正国会”中常委陈茂松日前提出“县市长全面初选”主张后,成为绿营“茶壶内的风暴”。

初选是否分裂 考验绿营

一般预料,高雄市长陈其迈、嘉义县长翁章梁党内无人挑战,仅台南市长黄伟哲面临“正国会”“立委”陈亭妃竞争,初选会否造成分裂,甚至埋下“大选”胜败关键,将是观察重点。

国民党14位县市首长只有苗栗县长徐耀昌、南投县长林明溱、连江县长刘增应等3首长卸任,由于3县基本盘蓝大于绿,除非重大变量,泛蓝内部接棒机率高。

侯友宜卢秀燕 施政亮眼

寻求连任的11人中,以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最受瞩目。侯推出三环六线、都更三箭、整治五股垃圾山等政策让民众有感;去年疫情爆发,“中央”政策失误引发的疫情破口、疫苗采购失利,侯屡次杠上“中央”,民调高居不下,还被视为2024年最强人选。

卢秀燕上任后力抗空污,加上恢复前市长任内取消的老人健保补助,以及台中捷运、绿空铁道等重大建设陆续完工,民调持续攀升。

彰县蓝绿均势 胜负难料

其他包括花莲县长徐榛蔚、嘉义市长黄敏惠、宜兰县林姿妙、台东县饶庆铃、金门县杨镇浯、澎湖县赖峰伟、新竹县杨文科等7人,施政不恶,且未犯重大错误,连任之路稳定。

彰化县政治版图蓝绿均势,谁都没有稳赢的把握,面对民进党县党部主委邱建富、前县长魏明谷等人挑战,拥有现任优势的彰化县长王惠美不能掉以轻心。

云林县绿大于蓝,国民党张丽善2018年在韩流以及苏治芬、李进勇矛盾中胜出,上任后施政满意度为中段班,民进党“立委”刘建国、前县长苏治芬均有意挑战,考验张荣味家族动员能力。

民众党冒出头 坐收渔利

民众党全力抢攻首都台北市、新竹市,为党主席柯文哲2024年累积资本。副市长黄珊珊未来对上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及民进党潜在人选“卫福部长”陈时中,3人各有擅场。

科技背景的民众党不分区“立委”高虹安问政表现不俗,无论是民进党“行政院”顾问郑宏辉、国民党市议员林耕仁、“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高都有一搏的机会。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